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一对父女双双染上多年未见的血吸虫病
2017年07月26日 17:28:06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杨威 通讯员 严敏

  市疾控专家称杭州已多年不见的血吸虫病竟然又出现了!

  家住杭州余杭星桥的8岁女孩冉冉最近又出现了皮疹和发热现象。这一年来她的症状反反复复,经过市疾控中心确诊,她和父亲都染上了血吸虫病。原因要追溯到一年前,父女二人回湖北老家的一次游泳经历。

  反复发烧出皮疹竟发现血吸虫

  这一年来,女孩冉冉总是发烧、出皮疹,用了普通抗菌素治疗,病情还是反反复复。这几天放暑假,冉冉又烧了起来,到余杭区当地医院检查后,医生怀疑感染了寄生虫,将情况上报给了区和市疾控部门。

  7月中旬,市疾控中心地防所的实验室人员,对冉冉的送检粪样标本进行检查,意外发现了可疑血吸虫卵。经过一晚上的培养,第二天凌晨,这些可疑的虫卵蜉化出了血吸虫毛蚴,在显微镜下快速地穿梭运动。

  经过杭州市和余杭区两级疾控中心的联合诊断,小女孩被确诊感染了血吸虫。实验室人员马上对女孩及家庭成员采血采集粪便进行检测,又在女孩父亲体内发现了血吸虫。

  感染原因竟是在小河里游野泳

  杭州经过几十年的血吸虫病防控,已多年没有本地的血吸虫病人了,如今为什么又出现了现症的血吸虫病人?

  疫情一来,市疾控中心地防所马上向省血防中心请示,组织人员赶赴冉冉父女的居住地开展调查处理,看看父女俩的病究竟是从血吸虫病流行区输入,还是本地外出感染?

  经过调查,实验人员查明了原因,原来在去年夏天,冉冉曾跟着父亲回到湖北爷爷奶奶家居住。期间,父女两人常到老家的小河中戏水、游泳。回到杭州后,冉冉和父亲双双出现了发热、出皮疹等症状。

  “当时两人都经过了普通抗菌素治疗,父亲症状好转,但孩子的症状却反反复复,如今已发展成慢性血吸虫病。”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

  暑期出游别随意下水游玩

  “血吸虫病是一种寄生虫病,分为急性、慢性和晚期血吸虫病。血吸虫会在人体内不断产卵,放出毒素,损害肝脏、脾脏。儿童患病,还会影响生长发育,出现侏儒症。病人到了晚期,大多肚子里积满了水,腹大如鼓,有些地方把这种病叫做‘大肚子病’等,可危及生命。”市疾控中心专家说,不论男女老少,不论是游泳戏水、淘米洗菜、洗衣服等,只要接触了含有血吸虫尾蚴的疫水,尾蚴就会从皮肤钻入,寄生在人体内。每年的7月到9月发生感染的机会最多。

  现在又到了学生暑期出游的旺季,而我国的安徽、江西、湖南和湖北等省的长江沿线、鄱阳湖和洞庭湖周边,特别是由于近期洪涝灾害多发,存在血吸虫中间宿主钉螺易感地带扩大的可能。

  市疾控专家特别发出警示:暑期出游请提防血吸虫病,在流行区不下河、不下湖戏水、游泳,避免接触当地情况不明的河水、湖水、渠水等自然水体。如果在发病前2周到3个月内,在流行区有疑似疫水接触史,出现发热、皮疹等相关症状时,要尽快到就近的综合性医院接受诊治,并主动告知接诊医生自己的疫水接触史。

  (资料图)

标签: 血吸虫;血吸虫病;皮疹;父女;疾控;女孩;感染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