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城最高气温终于降到40℃以下
第9号台风“纳沙”昨天生成 它会是这次高温的终结者吗?
2017年07月27日 14:12:0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陈淑芝 刘云

昨天傍晚,两个穿着清凉的女孩,坐在北山街西湖边自拍合影。 记者 陈中秋 摄

  盼望着盼望着,昨天,杭城的气温终于有了“实质性”的下降——最高气温跌破“四字头”,停在了39.5℃。

  在眼下这样火热的天气里,一点点的降温都让人感觉高兴啊。从数字上来看,“三十几度”也比“四十几度”要凉快一些,不是吗?不过,就像杭州市气象台说的,高温只是暂时“缓解”,并没有“离开”。

  以昨天为例,虽然最高气温没有突破四十大关,但从早上6点开始,杭城气温已经达到30.5℃;到了上午10点,浙江已有30个气象观测站测得气温超过35℃,其中余杭以37.4℃领跑。

  这意味着,高温还是相当强势,一天中原本应该气温最低的时间,竟然也徘徊在30℃附近,可见高温覆盖时段有多长。省气象台幽默地说:“高温几乎和上班族同时到岗”,此时此刻,还真是希望“高温同志”不要那么“爱岗敬业”。

  不过就像昨天已经略有下降的气温一样,在7月即将走向尽头时,高温热浪也终于要歇一歇了。

  市气象台说,由于副热带高压略有减弱,今天起,副高南侧的偏东气流将会趁机注入一丝清凉,稍稍缓解酷热,不过,杭城的最高气温依然会在36-39℃左右,大家还是要注意防暑防晒。

  今天,杭州晴,市区气温29-40℃;明天,晴,29-39℃。

  市气象台说,目前的高温预计在8月初还会继续下降,到时“漫长的高温之路或许暂缓脚步”,大家再忍耐几天,期待一下8月的日子吧。

  台风“纳沙”要来送清凉了

  昨天,大家可能也都听到了台风要来送清凉的消息了吧?

  昨天上午11时左右,中央气象台发布消息,菲律宾以东的原台风胚胎99w,经中央气象台、日本气象厅确认,正式加强为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

  “纳沙”这个名字来源于柬埔寨,意思是渔夫。截至昨天傍晚5点左右,台风中心距离台湾花莲县约1065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

  至于会不会对江浙沪的高温有所影响,还得看后期台风的路径。中央气象台说,“纳沙”后期的移动路径和强度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原因是“最近热带天气系统异常活跃,存在双台风互相影响”。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则看好其未来“潜力”:“它环流庞大,水汽充沛,有能力和副热带高压单挑。尤其是7月26日早晨,它的对流猛烈暴发,中心结构火速改良,风力从6级直升9级。”

  尽管“纳沙”台风的未来发展充满了变数,但从目前中央气象台的预测来看,它靠近我国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中国气象爱好者”还补充道:“不管纳沙登陆不登陆、登陆哪里,它都将严重打击华东副热带高压,使其逐渐减弱甚至崩溃;纳沙北侧的东风会将海洋上相对较凉的空气带上江浙沪闽台陆地。从今天起,华东气温就将逐渐下降,到下周一,江浙沪闽皖赣的高温就有望结束,台风靠得越近结束得越早。”

  杭州地铁有序引导民众纳凉

  连续多日的高温,让许多民众走出家门,寻找能够纳凉的公共设施。

  往年,地铁站就是“纳凉族”扎堆的地方,有时候难免出现随意占地、乱扔垃圾、破坏公共设施等现象。昨天下午,“快直播”特别走访了地铁2号线的几个站点,带大家近距离探访今年高温天里地铁站的纳凉情况。

  在钱江世纪城站、飞虹路站、振宁路站等站点,我们看到地铁工作人员特别

  规划了“纳凉区”,下午4点不到,各个站点有大约二十位市民在那里休憩,飞虹路站站长刘翠说:“飞虹路站附近有小区、也有建筑工地,所以来纳凉的人有外来务工人员,也有市民。我们尽量把区域设置在不影响出入交通的地方,然后加派人手进行引导和管理,以免出现安全上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几乎每位纳凉者行为都很文明。”

  据了解,除了地铁2号线外,地铁1号线的乔司站、乔司南站、翁梅站等其他站点也均设有纳凉区,接纳前来避暑的民众。

  天越热它们开得越欢

  紫薇、凌霄眼下花开正好

  再来说一件高兴的事吧。这两天,如果你路过天目山路,会发现绿化带里,紫薇花开得正好,白色、紫色、粉色,还有不同深浅的红色,娇艳无比。

  紫薇花是夏天最热时开花的典型代表。“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大热天里,其它花都不开了,紫薇就开始默默发力。

  在杭州,一般从6月底7月初,就开始进入紫薇的花季了。它一开起来,花期很长,可以陆续开到8月底,陪着我们走过大半个夏天。

  从去年夏天开始,杭州市绿化站还尝试着,延长紫薇的花期。在第一轮紫薇花开花后,剪掉紫薇树的花枝,刺激它把体内积攒的“能量”再次爆发出来。同时大力施肥,给紫薇树“加油鼓劲”,保证它再次开花的能量。这样一来,紫薇树就会重新长出花枝,开始下一轮绽放。

  杭州市绿化站总工程师孙晓萍说,要是顺利的话,今年的紫薇花估计可以一直开到中秋节。

  紫薇花在杭州种了3万多棵,天目山路、世纪大道、江南大道、之江路、西湖大道、建国路、艮山西路、运河东路、上塘路、登云路、玉皇山路,都是花开一路。公园里也种了不少,比如少年宫公园、滨江公园、余杭好望公园等。尤其是好望公园里有一棵“紫薇王”,一枝枝一米多长的花枝蓬开来,枝枝都开满了花,一棵树上连叶子都看不到,就像是一树花瀑布。

  和紫薇一起发力,愈热愈美丽的,还有凌霄。

  当你看到,高架下的桥墩上,橙红色的小喇叭一朵朵边开边往上爬的时候,夏天的感觉,一下子就有了。

  以前,古人一直很看不上凌霄,说它 “寄言立身者,勿学柔弱苗”,觉得它没有筋骨,把它比作“趋炎附势的小人”。但是在最热的夏天,突然看到努力向上生长、开花的凌霄花,顿时能感觉到大自然蓬勃的生命力,让人鼓舞。


标签: 台风;高温;杭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