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榜单出炉 杭州首入全国前三
2017年07月28日 08:34:3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杨蓥晖 见习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

  喜讯又至。传闻已多日的“杭州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升至全国第三”的消息,昨天被坐实——昨日上午,高新区(滨江)正式宣布此事。排在杭州高新区之前的,是北京中关村和上海张江两大老牌高新区。

  据了解,这张榜单出自科技部火炬中心,全国146个国家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共147个单位)被纳入综合排名评价,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高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是考评的四个方面。

  此前,杭州高新区已在全国榜单的第六名前后徘徊多年,此次能够入围前三,除了高新区(滨江)两区合并之后由来已久的大胆创新之外,稳中求进也成为升位关键。

  “稳中求进”

  较之去年榜单,此次被杭州高新区追位的地区,是成都高新区、西安高新区和深圳高新区。

  高新区(滨江)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分析称,“其实杭州高新区这次在四个方面的全国排名,并没有太大的波动,比如,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去年排第二,今年还是排第二,从榜单来看,是别人掉位了,我们自然就上去了,不过,这也说明,我们滨江的发展,非常稳健,稳中求进。”

  科技部给出的报告对杭州高新区的综合排名有着独立评价,“杭州高新区综合排名有所提升,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园区在企业研发投入、人才结构优化、海外市场拓展、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等方面表现突出。”

  此前,杭州高新区曾对排名在自己之前的高新区作过分析,试图通过这种横向比较,让自己成长更快——以对比北京中关村为例,认为其“各项一级指标基本处于领先位置,尤其在从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两方面。”

  不过,在今年榜单出炉后,北京中关村再次斩获这两项一级指标的第一名,成为前十名“选手”中,唯一一位双料冠军。

  创新的“国家契机”

  同样,科技部报告强调杭州高新区“要根据本次评价结果,充分把握杭州国家自主创新建设大好契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树立样本,为推进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供示范。”

  多年来,无论是政府规划层面,或是民间自身发展,“创新”似乎成为杭州高新区滨江在杭州乃至浙江地区的另一个代名词。

  以政府规划为例,2015年8月,杭州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种国家政策层面的战略布局,此前在杭州并不多,而杭州高新区就此承担了先行先试的核心重任——科技部官方网站称,“以杭州国家高新区为核心,按‘一区多园’的空间模式,开展杭州自主创新示范区‘空间整合’,争取国家支持现有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政策先行先试。”

  在此“国家契机”的框架之下,杭州高新区这两年间的创新动作层出不穷,比如,先后推出浙江省商事登记改革、科技体制改革试点、“黄金12条”、新一轮5050计划……一系列眼花缭乱而又科学系统的改革,最终使得高新区(滨江)成为“最受创业者欢迎”的政府。

  另外,在滨江这片土地上,民间自主创新素有渊源,先后诞生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网易(杭州)、新华三集团等信息经济企业,并成为杭州经济转型中的智慧增长极。

  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表示,“创新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事情。我们原来做视频监控,但现在已经进入计算技术、交互技术、连接技术的新周期,之前视频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可以挖掘出里面的金子。”

  厅长“之问”

  2015年4月10日,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在高新区(滨江)首届“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群英大会上“叩问”滨江,“能否与南山(深圳南山区)、北村(北京中关村)一起打造中国的‘创新硅谷’?”

  会议结束后,这场“震惊”会场的演讲,被周国辉放至其“沧海一舟”公众号上,得到更为广泛的二次传播。当日,周国辉表示,“希望滨江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落实和创新公共政策,让更多的‘创新创业之花’在滨江落地生根开出最美的花朵,为杭州乃至浙江全省创造和贡献创业创新的成果经验。”

  时至今日,这番背负厚望的厅长“之问”,已有回响——近年来,杭州高新区R&D(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占GDP比例始终保持13%以上,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增速基本保持在20%左右;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加企业30家,目前已有市级以上科技孵化器18个、众创空间26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6个、众创空间9个,在孵企业1314家;去年,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收入4200亿元,增长13.4%,其中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实现收入2250亿元……

  近日,周国辉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改革和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和地区不断向前发展的两大法宝。这一点在滨江的发展历程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这种紧跟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之后的第三名,也给民间带来喜悦。在“滨江发布”昨日推送这一消息后,阅读量迅速突破了10万,有网友评论称,“来杭州23年,2000年至今一直待在滨江,目睹高新区的变化,恭贺全国排名第三”——就像看到希望,又触手可及。

标签: 高新区;排名;杭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85531704559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