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江干举办“行吟钱塘”2017杭州诗会
2017年08月02日 08:37:4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舒也文

摄/记者 丁以婕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这是宋代诗人潘阆《酒泉子·长忆观潮》中的一句诗。

  短短十四字,不仅描绘了钱塘江潮涌的壮美风光,更体现了弄潮儿的英勇无畏精神以及人定胜天的奇迹,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短短十四字,从古唱到今。

  比如去年,杭州国际会议中心。

  B20峰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借这句诗,向世界发出号召,“世界经济的航船将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起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

  短短十四字,在前晚的杭州大剧院音乐厅里再次响起。

  同样是钱塘江畔,这句诗在中国演颂派创始人胡乐民的演绎下,愈发显得振聋发聩、慷慨激昂……

  诗·钱塘江

  这里正在进行的是“行吟钱塘”2017杭州诗会。

  作为首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诗会共分为三个篇章:古韵钱塘、韵动钱塘和新韵钱塘,分别对应钱塘江文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通过时间轴的逐步展开,加上名人名家的精彩朗诵,现场观众恍若身处历史长河中,亲身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与精深,并被名篇佳句感人至深的情怀所打动。

  比如在古韵钱塘篇章,中国演颂派创始人胡乐民、著名朗诵家姜林杉分别朗诵了《酒泉子》《春江花月夜》和《忆江南》《观潮》,浓浓古风扑面而来。

  在韵动钱塘篇章,杭州本地的知名主持人、著名作家和国际友人,为大家奉上了一段又一段充满律动感的原创诗篇,接地气又非常国际化。

  新韵钱塘篇章,国内著名朗诵大家方明、国家级著名配音演员徐涛等相继登场,以充满激情的朗诵,展现了人们对钱塘江时代到来的期望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将现场气氛推向最高潮。

  与以往的诗歌朗诵会不同的是,本次诗会首次采用了“黑幕朗读”的创新表现方式。“黑幕朗读”的原理,是利用幕布和光影制造一个独特的艺术欣赏空间,通过延伸、强化现场观众的视觉、听觉、嗅觉和感觉,从而感受更为纯粹、更加真实、更富冲击力的声音力量。

  据了解,在本次诗会举行前期,主办方还开展了以“钱塘江”为主题的诗词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全球300多位作家的600多份投稿作品。他们中,既有美国、西班牙、俄罗斯等国的作家,也有黄亚洲、孙昌建、李郁葱、涂国文等国内和本地的著名作家及诗人。

  经整理汇编后,《“行吟钱塘”2017杭州诗会·诗华美文》原创诗集在本次诗会上同步首发。

  感受“一江春水穿城过”

  文化·钱塘江

  方明                 徐涛                胡乐民   姜林杉

  刘忠虎               唐曦兰               陈曼冬     张斌

  随着杭州“拥江发展”战略的实施,钱塘江已成为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主轴主线。

  “弄潮儿”精神在钱塘江流域特别是杭州的文化发展历程中得到了高度的体现。而“钱塘江畔金江干”将立足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实际,加快打造钱塘江文化高地。

  江干举办首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就是要擦亮钱塘江这块金招牌,让文化的力量成为江干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让大家共同感受杭州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到“一江春水穿城过”,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的城市变迁和品质提升。

  为此,江干专门组建了钱塘江文化节组委会,成立了钱塘江文化研究会,发布了钱塘江文化节形象标志,总结提炼了“勇立潮头,大气开放,互通共荣”的钱塘江文化内涵,邀请了一批专家学者深度参与活动,不断提升钱塘江文化的外在影响力。

  首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从5月中旬持续到10月底,历时约5个月时间。本次文化节采用“主办+融入”的开放方式,既新办一批主题明确的主体活动,也融入一批原有的和主题吻合的相关活动来扩大影响,按照“周周有声音、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高潮,全民齐参与,全区总动员”的设计原则,除新闻发布会外,全年拟设主体活动12个(含征集类1个)、相关活动8个,包括文化论坛、书法大赛、毅行大会、冲浪比赛、诗词大会等内容。

  其中,江干向全球公开征集钱塘江文化节吉祥物——“弄潮儿”,打造一款符合钱塘江文化定位、气质和内涵的形象代表。“弄潮杯”钱塘江全国书法大赛由西泠印社和江干区共同主办,面向海内外书法爱好者,征集与钱塘江有关的书法作品。奖金非常丰厚,最高有3万元。截至目前已收到作品4000余件。

  首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系列活动精彩不断,接下来还有“网聚钱塘”网络文化系列活动、“创新中国”2017总决赛暨秋季峰会、“创意对话创意”2017两岸青年创意创业交流对接会、“弄潮杯”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暨全国冲浪冠军赛(杭州站)、“感动江干”十佳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道德人物雕塑揭幕仪式等。

标签: 钱塘江;杭州;文化节;江干;弄潮儿;朗诵;冲浪;文化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