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聚焦“最多跑一次” 破解百姓烦心事
市长邀请12位市民上门“找茬”“倒苦水”
2017年08月04日 08:47:4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齐航

  “今天我们不听表扬的话。大家多倒倒苦水,多谈谈问题,苦水越多,政府的工作就越有针对性;问题越尖锐,改革的推进就越彻底,老百姓就能获得更多的改革红利。”2日上午,在市民中心G座8号会议室里,一场特殊的座谈会正在进行。主题是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主持人是市长徐立毅,而发言“挑刺”的则是市长主动邀请上门的12位市民和企业代表。

  “要让企业和市民真正做到跑一次,最核心的问题是政府部门的信息孤岛要打通,数据要共享。现在有一个突出的现象,许多部门的信息都是自我保护,甚至对网页常年不更新,企业办事看不到最新的资讯,经常跑冤枉路。”杭州铁塔公司总经理陈鉴锋是第一位发言的代表。他一开口,就连提两个问题。

  “你提的问题很有针对性,市里刚刚成立了大数据管理局,今后的职能就是要把部门之间的数据统起来管起来,对部门信息的更新要加强考核,不能让企业和市民天天看旧闻。”

  “要让百姓少跑腿,关键是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要转变,真正为民所想。比如我住在拱墅区,公积金提取为什么一定要跑到市民中心,为什么不能在区里提?另外,部分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双休日没人上班,我们办事就办不成。”林雄飞市民的话很直接又有点“火药味”,他还建议机关干部要在观念创新、技术应用、管理形态、依法办事上下功夫,多在提高办事效率上想办法,只有这样才能拉近政府和百姓的距离。

  “你这几个问题提得很好,带有很强的普遍性。作为政府部门,我们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公积金为什么不能就近就便提取,要尽快研究,早日解决。老百姓个人办事双休日没人上班的问题,要马上解决,从市里到区里,都要尽快拿出措施,方便群众办事。”徐立毅叮嘱市审管办负责人,一定要加强制度管理,强化对办事人员的业务培训,及时准确告知办事信息,不能让企业和百姓“来回跑”,更不能“空跑”和“白跑”。

  随着时间推移,讨论氛围愈发热烈。围绕商事登记、项目审批、个人事项等,在市长的鼓励下,在座的企业和市民代表畅所欲言,老问题新问题一个接一个抛出,特别是被点了名的单位,还真有点“红红脸出出汗”的感受。

  退休武术老师罗汉成抢过话筒说:“我今天憋了一肚子话,不吐不快。8年前给儿子办户口迁移,从西湖迁到拱墅,半个小时就能搞定。

  这回给女儿办同样的事情,两三个月都没有办成。虽然我是个案,但当地派出所的办事效率不高,让我跑了多次,至今没有办成。更让人不理解的是,为什么办事大厅里有那么多的‘黄牛’?……”

  “市公安局的领导在,你们要把这个问题领回去,好好查查,为什么8年前办得成,今天却没有办成,抓紧分析原因,把结果告诉当事人。‘最多跑一次’不能变成‘再多跑一次’。”徐立毅当即责成在场的市公安局负责人及时作出回应,并接着说:“对部分市民提出的‘黄牛’、野导在杭州死灰复燃的现象,相关部门要一查到底,绝不允许。”

  顾雅娟女士是最后一个发言的,她向市长反映了老年卡办理问题。在她看来,在办理老年卡时要往返递交材料,耗时费力,有些老人年纪大,跑来跑去很不方便。希望老年卡、市民卡和身份证能实现信息共享。

  “你的建议很有价值,涉及千家万户。这个问题由我来办,我去落实!老年卡有它的特殊性,应该要办,我们要努力把办卡变成送卡,最后让老人们不出社区就能领到卡。”徐立毅话音未落,现场就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那太好了,我代全市老人谢谢徐市长!” 顾雅娟激动万分……

  从信息共享到提升服务,从一株古树的保护到一个项目的审批,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市长逐一对12位代表的发言作了点评和回应,并要求对反映问题一一梳理,提出解决方案,限期答复。徐立毅对大家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并点赞了市民代表的发言有案例、有剖析、有水平,为破解改革难题提供了切入口。

标签: 市长;老年;发言;市民代表;市民中心;政府部门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