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打一场剿劣的“持久战”
金家渡港的前世今生
2017年08月04日 08:47:27 来源: 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丁毅强 通讯员 俞珠花

  金家渡港变清了,但未来剿劣的路还很曲折漫长。

  位于余杭区良渚街道勾庄片的金家渡港,全长2.126公里,其沿线有金家渡社区、亲亲家园社区、铭雅社区三个大型住宅区,商业密集,两岸居民将近5万人。治理,反弹,再治理……金家渡港背后的故事,生动描绘出了一场关于剿劣的漫长战役。

  1 黑臭多年,没人觉得金家渡港能治理好

  2015年前的金家渡港,臭气熏天,一到夏天,附近居民路过河岸都要捂着鼻子快步而过。

  良渚街道生态环保处的罗小亭是金家渡社区人,2015年,他接到了一个任务,成为金家渡港的联系人,街道要对金家渡港进行治理。

  罗小亭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当时我妈妈的一句话我至今印象深刻,她说金家渡港这条河根本是治不好的,说我们是白瞎功夫。”

  由于没有雨污分离,当时金家渡港附近居民与商铺的生活污水都是直排到河道里,污染无可避免,有句话叫做破罐子破摔,河越脏附近居民就越不在乎,垃圾随意往河里倒,直到整条金家渡港成为一潭死水,臭不可闻。

  2015年6月开始,良渚街道对金家渡港进行综合整治,包括断流式清淤、实施3个社区的雨污分流和截污纳管工程、新建沿河污水提升泵站等等。

  路过的居民看到挖开的管道,清理出来的淤泥,心中其实还是打一个问号的,“金家渡港真能治理好么?”

  2 半年摘了黑臭帽,点赞背后却隐患重重

  半年左右时间,经过一系列的整治,金家渡港在2015年11月消除了黑臭现象,但这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其实金家渡港仍然是非常非常脆弱的。

  “首先是雨污分离做得并不彻底,再加上金家渡河沿岸居民太多,且以后还会越来越多,所以负荷是相当重的,对我们来讲紧绷的神经一点都不能放松。”良渚街道生态环保处处长胡晓燕说。

  两年的治理,从感官上来说,金家渡港的变化是相当明显的,也得到了沿岸居民的点赞。百姓的赞誉对治水人来讲,压力更大。

  2017年,金家渡港被列入街道消劣河道,良渚街道、社区等对金家渡沿线的污染源再次进行了全面的排查,实施雨污管网疏通、检测、修复,并对河岸进行整治。

  金家渡港河长许正良同时也是良渚派出所的所长,每天无论工作再忙,他都要抽出时间来,去金家渡港巡视。

  这些“治水人”都知道,金家渡港看上去水清了,“但黑臭反弹的隐患并没有排除,如履薄冰,一不小心就会出事”。

  3 突来的一场大雨,黑臭隐患全面爆发

  2017年,4月。

  连日的几场强降雨,让金家渡港的黑臭隐患全面爆发,金家渡港南段水体黑臭反弹。大雨让检测管道内残留的污泥随着雨水排入河道,同时,金家渡港沿河污水提升泵站雨天出现了污水溢流。

  屋漏偏逢连夜雨,偏偏4月初开始金家渡港上游拱墅区修建翻版闸,修筑的围堰彻底阻断了金家渡港活水来源,致使南端河道成为断头河。

  几大隐患同时爆发,金家渡港黑臭反弹,虽然事出有因,但良渚街道每个治水人都憋着一口气,不申辩不找理由,先想办法把问题解决了。

  街道相关单位迅速行动,首先增加了捻污泥的频次,尽量减少污泥沉积;同时对沿河提升泵站进行全面疏浚,确保其能24小时正常运作;紧急约谈检测施工单位,进行整改;由专业公司提供纳米曝气强化设备对南段水体进行净化;召开河道周边村社区、物业座谈会开展排查污染源等。

  8天后,金家渡港反弹的黑臭现象终于慢慢消退。

  4 剿劣之战,注定是场持久战

  盛夏如期而至,亲亲家园的居民周阿姨在晚间乘凉时欣喜地看到,金家渡港终于又变清了,河畔已开始出现越来越多散步者、垂钓者的身影。

  前两天,良渚街道对金家渡港进行了自查,结果是已经脱离了劣V类水,尽管离清澈还有很多路要走,但金家渡港至少是像一条河了。

  余杭区人大代表陈云霞是金家渡港的监督员,可以说从6年前当上监督员起,这条河的反反复复便无数次牵动着她的心。

  “活水很重要。金家渡港要保持住良好的水体,优化配水方案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作为监督员,陈云霞多次提到过这个问题。

  好消息是,通过与拱墅区、西湖区加强沟通联系,接下来来自上游的配水时间会更长,水流动起来,金家渡港自净和承受力将得到大大加强,水会真正流动起来。

  对于良渚的治水人来说,金家渡港只是一个小战场,剿劣这场大战役才刚刚开始——良渚辖内区168条河道几乎占了整个余杭的六分之一,成为余杭治水的关键一环。

标签: 渡港;良渚;黑臭;居民;监督员;隐患;治理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043440359876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