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隔代教育有三个雷区 看看你有没有踩雷
2017年08月04日 08:46:5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史洁 通讯员 李铮

  老爸老妈博物大学和西湖区西溪街道举办的亲子教育讲座迎来最后一期——把握隔代教育,由早教专家俞晓丽给祖辈们讲讲隔代教育中的一些误区和处理办法。

  现在,年轻的爸爸、妈妈没有时间照看自己的孩子,孩子的教育和生活的照料的责任反而落到了祖辈身上。老年人觉得自己养孩子经验蛮丰富,但其实在教育孙辈时容易陷入误区。

  俞晓丽就为大家梳理了三个隔代教育的雷区:

  一是容易形成溺爱。溺爱不光指态度上的和颜悦色,长辈们大包大揽地帮孙辈做事,也是一种变相的溺爱。比方说,训练宝宝自己拿勺子吃饭,很多外婆、奶奶都为了省力,不想宝宝把桌子、地面搞得一塌糊涂,所以都会帮忙喂饭。俞晓丽说:“这恰恰是阻碍了孩子锻炼自己的大脑、手、眼协调的能力。”

  二是思想观念陈旧。有些爷爷、奶奶可能要说:“我养过那么多孩子,不是都养得好好的。”俞老师举了一个例子,宝宝在1岁前处于口腔探索期,抓到什么东西都往嘴里塞,很多老人都觉得这个习惯不好,有的甚至要打宝宝的手阻止他吃手或其他东西。“老人们的教育理念需要更新了,这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正常的行为,应该得到理解和支持。”

  三是现代教育与亲子教育方法和子女不统一。老人与子女对待孙辈的态度,往往有差别,小孩子也很聪明,非常会看眼色。“小朋友哭,有时是表达某种需求、情绪,有时是对大人的要挟,他会看你的反应。”俞老师送了一句话给在座的爷爷、奶奶们,“常带三分不满足。”就是说孩子要什么不能全满足他,相应年龄孩子能做的家务让他们自己完成。“因为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

  一个半小时关于隔代教育的讲座让老人们受益良多。

标签: 孩子;教育;宝宝;溺爱;爷爷;误区;教育理念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