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4年前父亲与歹徒搏斗中牺牲 如今他子承父业继续坚守
2017年08月07日 08:52:43 来源: 青年时报 汪帆 徐佳 程建喜

  杨煊宇:向父亲学习做一名好警察

  “我的父亲叫杨海升,生前是一名警察,2003年3月15日,他在与持刀歹徒英勇搏斗中牺牲,那年我10岁。”杨煊宇说。

  杨煊宇,24岁,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清波派出所民警,今年是他正式从警的第三年。杨煊宇说:“正因为我父亲的事业停止在37岁,所以我要带着父亲的理想和期盼,在他战斗过的岗位上继续坚守,沿着他的足迹继续前行!”

  父亲勇斗歹徒时牺牲

杨煊宇和妈妈。

  2003年3月15日下午1点左右,临海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副所长杨海升带队依法抓捕犯罪嫌疑人,歹徒李某某持刀拒捕,两名协警接连被刺伤。眼看歹徒就要逃脱,杨海升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勇斗歹徒,不幸被刺中胸部。杨海升紧紧钳住李某某双手,使得其他民警上前成功抓获歹徒。他对同事说:“我有些熬不住了,现场由你来指挥。”

  当天下午4点,被送往医院的杨海升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壮烈牺牲。此后,临海市委追认他为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政府批准他为革命烈士,公安部追认他为全国公安二级英模。

  起初,杨煊宇并不理解这些用生命换来的荣誉。“小时候,我特别讨厌警察,因为每次都是我和妈妈两个人在家吃饭,饭菜凉了爸爸也不会回来。在我最需要爸爸的时候,他抛下了我和妈妈,那时候虽然他在外面是个英雄,但在家里却不是个好爸爸、好丈夫。”

  他要和父亲“做校友”

  杨煊宇对父亲的认识有一个漫长的过程。据他介绍,爸爸去世前,他经常中午跑出学校到爸爸的单位去。“因为晚上看不到爸爸,我就中午去看他。有一天下午,我从学校回家时下起了雨,我一路跑着回家,突然间雨好像停了,原来爸爸已经到了我身后,为我撑起了伞。这件事我一直记得。”杨煊宇说,他父亲有坚持记日记的习惯,长大后,杨煊宇无数次阅读父亲的日记,里面记录的大多是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剩下的就是对家人的关爱。

  每当读起父亲的日记,一个高大伟岸的“警察爸爸”形象就在他脑海里浮现。

  2011年,杨煊宇报考了浙江警察学院,他说,24年前,父亲就是这所学校毕业的,他要和父亲“做校友”。新生入学时,他在学校的英烈陈列馆里看到了父亲的照片和事迹,逐渐淡忘的悲痛又涌上心头,同时又有另外一种心声:“爸爸你放心,我会努力学习,成为一个好警察,绝对不给你丢脸。”

  但凡群众的事都不是小事

杨煊宇在河坊街巡逻。

  2015年毕业,杨煊宇进入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清波派出所工作,他的岗位是社区民警。“一开始,我还有些委屈,因为我一直想像爸爸一样办大案子,抓重刑犯。”杨煊宇说。

  有一次,杨煊宇顶着烈日走街串巷,挨家挨户敲门,重复地做着询问、登记、录入工作,不少人很不理解,还有人把他赶出了门。杨煊宇没有气馁,他耐心劝导,一次又一次上门,终于取得了群众的支持。“后来我知道了,但凡群众的事都不是小事,基层安全是整个国家社会安全的基石,办大要案只是治标,良好的社区治安才是治本。”

  渐渐地,“小杨警官”成了社区居民的熟人。“很多群众加了我微信,有什么情况他们会主动和我联系,现在开展社区治安工作越来越顺利了。夏天执勤,一些大伯大妈还给我买水买饮料,怕我热坏了。不过,亲热归亲热,该坚持的原则还是要坚持。”杨煊宇说。

  据他介绍,有一次他调解一个案子,一方当事人把他拉到一边单独递给他一个信封,说这一千块钱给他买点烟抽买点饮料喝,还说警民一家亲。当时我就跟他说:“你这叫什么警民一家亲,要想亲就公事公办,要送钱我就不跟你亲。”对方听后只好把钱装回包里。

  杨煊宇说,将来从警时间长了,面临诱惑的情况可能还很多,他一定会坚守党纪警纪,始终把父亲的职业操守和品行人格放在心头,坚决做一个忠党爱民,勤勉勤廉的好警察。

标签: 警察;歹徒;搏斗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075396916322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