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淳安有支治水“侦察连”
2017年08月08日 08:55:07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储珊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4月21日,星期五。今天召开了‘五水共治’督导员出征大会,深感责任重大。”

  “6月23日,星期五。最近,文昌镇下发了规模畜禽养殖场关停退出的整治方案。”

  “8月3日,星期四。今天去钟岭坞库湾检查,发现内塘没有按原计划进行整治,了解情况和困难后,我马上和开发公司进行了对接……”

  从今年4月份开始,治水督导员吴水雷的手上,就多了一本特殊的《治水日记》本子,那上面清晰地记录着他所负责督导的治水整治点的情况。

  在淳安,像这样的笔记本,还有79本,上面清晰地记载着各个整治点的“前世今生”和治水督导员们的心路历程、思想火花。

  “省市对无劣V类水的地区,是不要求安排督导员的。”淳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全县治水整治点进行督察,完全是县里自加压力,“我们不仅提出了剿灭Ⅲ类以下小微水体的攻坚任务,还在全县范围内遴选80名懂治水业务的同志,组建了一支治水督导员队伍。”

  吴水雷是一名纪检干部,虽然治水督导员是“兼职”,他却丝毫不敢怠慢,对自己督导小微水体的工作十分上心。

  “我们要对72个重点整治小微水体挂联督导。”吴水雷说,除此之外,他们的督导范围还具体涵盖了排放口、农村综合环境、畜禽养殖、农村污水设施运维、垃圾分类等。

  为了让这支队伍发挥实效,80名督导员就根据县里的统一要求,按照“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对照水体管理、污染成因、治理项目三张清单,每个月至少到联系村督导一次、驻村一周,开展日常巡查,发现问题、提出意见、落实整改。

  “水体清了又浊,要找原因;企业偷排漏排,要追源头;群众困惑不理解,要讲道理,所以,我们既是监督员,又是战斗员、宣传员。”吴水雷笑着解释说。

  截至目前,全县治水督导员共出动督导1940人次,走访村(社区)4394个次,检查河道673条次、小微水体3638个次,召开了各种形式例会32次,发现问题67个,解决问题63个,解决率 94.03%。

标签: 督导;治水;水体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