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隐患犹在,信安湖呼唤全方位法治保障——立法保护信安湖系列报道之二
2017年08月04日 09:09:09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柯榕

  7月27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次会议。会上,市环保局局长夏汝红受市政府委托作关于《衢州市信安湖保护条例(草案)》的起草说明。起草说明中指出:在信安湖流域,工业污染、城乡生活污染、农业畜禽养殖污染为主的三大污染源共存,威胁着信安湖的水质,信安湖的保护、开发、利用面临新的问题和难点。2008年,市政府出台实施的《衢州市信安湖管理暂行办法》,已不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形势的需要。

  据了解,由于信安湖自身区位的特殊性,信安湖水质污染隐患重重,治理难度较大。

  ——工业污染治理方面,因较多数量的重污染高耗能的企业分布在信安湖流域和大水系等区域内,存在违规超标排放工业污水行为,漏排、偷排现象和环境违法行为时有发生,整治任务繁重。

  ——城镇污水治理方面,由于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多,污水处理厂规划、建设不科学,实际运行效率低;污水收集管网建设薄弱、不健全,有些片区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雨污分流不突出,为数不少的生活片区及单位未实施雨污分流,导致很多排水口将大量污水排入信安湖,严重影响信安湖整体水质。

  ——农业畜禽养殖污染方面,目前在信安湖陆域,虽已逐步关停了不少生猪养殖场(户),但要实现信安湖流域禁限养区的真正落实,需坚持大力开展全流域整治生猪养殖不松懈,防止生猪养殖反弹,推进规模养殖场的生态化改造或工业化的处理设施,但因缺乏有效技术指导和支持,推进慢,效果尚不明显。

  信安湖流域环境治理的长效机制不健全。由于信安湖流域统一管理起步晚,基础薄弱,适应信安湖流域实际的成熟的保护管理体制及机制尚未完全建立起来,如:污水处理规划与治污项目建设缺乏有效统筹的机制,市区污水工程规划与建设未能有效统一,分区域实施,主体众多,地下管网铺设不到位,污水处理设施不能共建共享,污水难以全部实现集中处理。

  另外,旅游开发带来的生态环境压力大。根据《信安湖水利风景区规划纲要(2010——2030)》,信安湖水利风景区将打造水体休闲度假旅游区,增设游船码头、水上游艇基地、垂钓平台等设施,对信安湖的环境保护带来挑战。虽然信安湖水利景区制订了规划大纲,但景点建筑、游玩设施等势必会占用水域、岸边土地或其他空间,以及在建设过程中改变生态原貌;码头设施、渔船通行作业、游艇游玩等会对湖域水体造成污染;酒店、农家乐等经营性项目的营业过程中产生废水、废气、生活垃圾等,在处理设施未全面跟上的情况下,将时刻污染湖域水体。

  通过地方立法,为信安湖专门制定保护条例,成为全市上下的重要共识。

标签: 流域;污染;水体;水利风景区;处理设施;工业污染;生猪养殖;畜禽...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