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的中秋月饼面孔变得越来越年轻
2017年08月08日 08:40:32 来源: 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周艺凡 实习生 何思源

  杭州90后小李点外卖时发现,在五芳斋店里居然有小龙虾月饼,这让他颇感惊讶。更令他意外的是,他还在网上看到了更神奇的酸菜牛蛙月饼。“吃过月饼,吃过酸菜牛蛙,酸菜牛蛙馅的月饼是什么味道,吃的时候难道还要吐骨头?”小李不由感叹。

  不仅是酸菜牛蛙月饼,还有大虾芝士月饼、鲍鱼鲜肉月饼,今年的月饼界可谓各出奇招。加上此前的蟹黄鲜肉月饼、麻辣小龙虾月饼、陈皮豆沙月饼、薄荷巧克力月饼和蔓越莓白巧克力月饼等,新奇口味月饼成为商家标新立异的首选。

  中秋未至,超市、酒店、电商平台等已开始力推月饼。而伴随着“奇葩”口味月饼上市,月饼界大战悄然打响——以“亲民”为定位的苏式月饼已经上市,占目前市场月饼的主流;而以高端礼盒为主打的广式月饼目前已有少部分上市,大规模入场还需再等一段时间。

  在月饼大战打响的同时,今年月饼界还迎来了另一大难题——有业内人士称,今年月饼成本涨幅明显。但是消费者或许并不用为了吃月饼多掏钱。

  正因如此,商家只得紧抓创新来为成本上涨破题。不难发现,今月饼的面孔越来越“年轻”了,除了口味五花八门之外,包装上也更显洋气。业内人士称,这和80后、90后慢慢占据消费主导权有关,传统月饼市场紧跟年轻消费者的需求,让市场不断向年轻化延伸。

  奇葩口味月饼 赚噱头胜过赚销量

  “前几年,延安路上许多榨菜鲜肉月饼店,着实火了一阵。”爱吃月饼的小李,一直关注月饼市场的变化,“今年的小龙虾月饼,尝了尝后发现居然还是麻辣味的,里面全是虾肉,虾肉有弹性,但酥皮不够脆,我还是更喜欢传统鲜肉月饼。”

  记者在网上搜索了“月饼”等关键词后发现,小龙虾月饼已是去年的爆款,而今年更是有酸菜牛蛙月饼、大虾芝士月饼和鲍鱼鲜肉月饼等成为“新兴网红”。有网友不禁感叹“真是只有商家想不出的口味,没有做不出的月饼”。

  每年这时候,商家都要使出浑身解数,比拼新口味月饼,吸引人们消费。这也造就了“蟹黄鲜肉月饼”“麻辣小龙虾月饼”“薄荷巧克力月饼”等神奇口味月饼争相上市,让渴望尝鲜的人们蜂拥而至。

  今年,位于上海张杨路上的第一食品商店推出酸菜牛蛙月饼和鲍鱼鲜肉月饼,酸菜牛蛙月饼一经推出就获得超高人气,每天几乎要卖出3000个。而位于上海南京东路上的新雅粤菜馆,在推出去年大热的腌笃鲜月饼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了大虾芝士口味的月饼。因为销售火爆,腌笃鲜月饼必须每日每人限量供应,而新上市的大虾芝士月饼更是因销售火爆,每天限量2000个。

  面对这样让人质疑“赚噱头胜过赚销量”的奇葩口味月饼,知味观工厂负责人周先生表示,像小龙虾月饼、酸菜牛蛙月饼等,生产是有局限性的,它需要现烤制作而成,无法大规模生产,往往是线下门店和酒店当天烤制当天售卖。

  而大规模生产的月饼在口味上却是没有太过“奇葩”的变化,朱琳表示,今年采芝斋推出台式奶黄月饼,在市面上还是比较火的。

  月饼成本涨价近10% 今年吃月饼未必要多掏钱

  在世纪联华庆春店,记者发现,离中秋节尚有一段时日,已经上市的月饼种类并不是很多,超市内卖的主要以苏式月饼为主。超市工作人员表示,广式月饼大概要在8月下旬开始陆续上市。

  超市货架上的苏式月饼以知味观、采芝斋和佳慧三品牌为主,其中有五仁馅、黑麻馅、椒盐馅、火腿馅和百果馅等口味,价格基本在15元-19元左右。其中,采芝斋的黑麻、椒盐和百果馅的月饼每 袋价格为15元,而同规格的火腿馅月饼价格则为18.2元。佳慧牌火腿馅月饼每袋价格为18.5元,而黑麻、百果馅月饼每袋17.8元。知味观的椒盐、百果馅月饼每 袋15元,原味肉松蛋黄酥和翡翠莲蓉蛋黄酥每袋15.8元。

  不仅是线下已陆续开始销售月饼,线上平台也推出了月饼主题销售。据统计,采芝斋的网上专卖店,截止到目前月饼成交量已超过1000单,而在知味观的网络官方旗舰店中,月饼的销量也达到了1210单。

  此外,不少酒店也已经推出月饼,预热中秋节。知味观工厂负责人周先生表示:“很多酒店月饼是工厂代工的,像知味观接到了很多酒店的代工订单。来自酒店的订单主要以传统口味为主,如广式莲蓉月饼等。”

  在线上线下都忙着上架月饼的同时,今年的月饼制作成本上涨成为商家的一大困扰。“同比去年,今年月饼原材料所需的糖、莲子价格上涨10%。”周先生表示,基本月饼的原材料的整个价格上涨10%。对此,朱琳也赞同周先生的说法,“现在市场是这么个情况,就连苏式月饼的包装纸也上涨了10%。加上苏式月饼需要手工制作,普通员工一个月工资为4000元-5000元,而手艺较好的员工一个月的工资达到7000元-8000元,普遍比去年的人工费高1000元左右。”

  但是记者走访发现,很多品牌的零售价并没有因成本的上涨而水涨船高,消费者今年未必需要为月饼多掏钱。对此,朱琳也表示,采芝斋的月饼价格较去年几乎未变。

  月饼行业面临洗牌

  或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这些年,月饼市场内品牌多而杂,并有日趋饱和的现象。周先生表示:“市场的‘洗牌’已在悄然进行,但经历调整期后,今年月饼市场或将迎来春天。”

  7月,杭州一些老字号品牌像知味观、采芝斋、楼外楼和百味聚已经陆续上市苏式月饼、榨菜鲜肉月饼以及月饼礼盒等。

  在百味聚总经理李君看来,今年各大月饼品牌之所以提前入市,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是去年杭州市场的月饼销售以本地企业占主导,月饼几乎是脱销收尾,所以今年的产量增幅或将在20%-40%;另一方面,今年中秋节恰逢国庆小长假,双节合并将影响今年的月饼市场。

  此外,今年中秋节来得比往年要晚,但是月饼商家已经开始抢占市场。除了在时间上抢先开售,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在月饼的品类上也不断翻新花样。周先生认为,像酸菜牛蛙月饼、小龙虾月饼等独特口味的月饼,一投入市场就能够迅速吸引人们眼球,赚足热点,有利于月饼大规模上市预热。

  除了口味变化外,包装、售卖方式上也有了不少改变,商家越来越切合年轻人风格。朱琳表示,现在月饼销售主要以零售环节为主,不少商家开始试水颇受年轻人青睐的外卖模式、电商模式等。而在包装方面,礼盒设计更显时尚。采芝斋更是在电商平台上推出一只和两只装的小包装设计,便于年轻人消费。

标签: 月饼;牛蛙;酸菜;龙虾;销量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