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热到昏古七!小区电梯像桑拿,能装个空调吗?
2017年08月08日 18:59: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

timg (10).jpg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杭州高温天杀了个回马枪,今日最高气温又攀至38度。“命是空调给的”成了很多人的心声,但是生活中总有些地方不得不去又属于冷气的真空地带,比如,小区电梯。

  高温酷暑天乘电梯,如果电梯箱体内通风不畅,人员拥挤的话,简直就像“蒸桑拿”,一趟电梯下来浑身是汗。

  近日,有网友给《区区小事》留言,他们的物业打算出钱给小区的58台电梯都安上空调,让业主能享受电梯里的短短几分钟清凉。

  电梯风扇夏天吹“热风”

  业主乘梯像进“桑拿房”

微信截图_20170808152208.png

  “寰宇天下”是位于杭州滨江区政府板块的高层小区,2014年交房,共有29个单元,每个单元配有2台电梯。在电梯不停靠的情况下,从单元楼一层运行到33层的时间约为45秒,而遇上停靠5至6次的时候,就要3到5分钟不等。

  寰宇天下和许多带电梯的小区一样,交房时电梯轿厢(电梯的载人或物的箱体)并没有安装空调,为了通风换气,在顶部设置了双风扇。

  工作日早上7时至9时,是上班出行的早高峰。

  今天上午8:30,住在27层的章先生刚从电梯里出来,额前覆着豆大的汗珠,衬衫上几处已被汗水浸透。“最近乘电梯,都像蒸桑拿似的,几十秒钟时间就大汗淋漓,还没出小区大门,又想回家冲凉了。”章先生有些无奈。

  上午9时,记者走进C区20号楼一层的客梯,虽然电梯内开着双风扇,但人进去后仍感觉有些发闷,体感温度比室外还要高上一些。随着进入的人数增多,一台不足4平米的电梯被挤得满满当当,被闷得越来越难受。当到达33层顶楼后,走出电梯才透过气来。

  同梯业主王女士跟记者抱怨道:“最近这个风扇吹出来的风都是热的,基本没用。我住在顶层,停停走走一趟下来3分多种,有时汗味、垃圾这些异味混在一起,就更难受了。”

微信截图_20170808152223.png

  业主:曾打算众筹装空调但被搁置

  物业:买空调钱业主一分都不用出

  每年夏天,业主们对小区电梯加装空调的需求迫切起来。

  业主王女士透露,她所在的单元楼中的部分业主去年夏天曾想过众筹买个电梯空调,但由于电梯空调加装、运行、维护成本高,一些住在低层的个别住户不赞成,最终该计划被搁置。

  不过,就在最近,业主们迎来了好消息!

  寰宇天下业委会和小区物业在与电梯维保单位联系后,考虑对电梯通风设备进行改造,在电梯内加装专业空调设备。最近将“增加58台电梯轿厢空调”这一提议纳入了小区整改提升项目,已有大部分业主表示支持。届时,电梯内闷热不透气的问题就会得到解决。

  据物业陈经理透露,每台电梯的改造成本大概在1万元左右,这笔费用将全部由物业承担。物业计划对电梯空调采购进行公开招投标。

  至于业主们关心的,物业费用是否会因此涨价的问题,陈经理表示:“装完电梯之后,物业费将保持不变,能耗费先按照原来的大户型每平米0.9元、小户型每平米0.5元收取,多退少补。”

  调查:杭城住宅电梯空调未普及

  专家:如要动电梯主体需要审批

微信截图_20170808152235.png

  电梯轿厢空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欢乐颂》里的经典桥段“五美”被困电梯内,空间含氧量不断减少,温度不断升高,通风不畅的电梯几乎就成了一座密封的孤岛。

  电梯维保人员告诉记者,电梯内安装空调技术上虽然成熟,但因运行成本较高,普通住宅小区很少采用。

  记者走访杭城不少小区发现,目前电梯没有安装空调的大多是2014年以前交付的住宅楼和商住混用型楼,这些楼盘的物业普遍表示,由于物业费不高,安装这样一台专用空调花费在8千到1万元左右,物业公司没有足够的资金承担,此外,如果因此增加物业费,很多业主也不会同意。

  对装空调持反对意见的业主认为,电梯本身是一个十分狭小的密闭空间,电梯门开合频率高,安装空调势必造成高能耗,制冷效果也不会好。

  记者从杭州多家电梯空调设计公司了解到,近年来,杭州新落成的住宅小区交付时电梯自带专用空调逐渐成为趋势。“像绿城的兰园、西溪诚园、丽江公寓、蓝色钱江等精装修小区,在钱江新城一带的新楼盘普遍也有。”和山电梯空调设计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

  那么,业主同意了、资金到位了,电梯空调是想装就能装的吗?

  目前我国使用的是《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DB33T728-2016,其中第8.12.9条:“电梯轿厢装饰时应当在制造或维护保养单位的指导下进行,装饰结束后,由制造或维护保养单位进行测试,经测试符合国家相关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后方可投入使用。”

  对此,杭州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主任李忠告诉记者,电梯属于特种设备,如果要动电梯本体就要报批。“由于空调是安装在电梯轿箱顶上,一般一个电梯专用空调的重量在40到50斤左右,电梯对于平衡系数有严格要求,两边平衡要差不多,平衡系数要在0.4~0.5之间,李忠建议,电梯如果要安装空调,尽量要找电梯厂家来配合安装,因为安装空调后,电梯需要重新调试。

标签: 电梯;业主;物业;电梯空调;风扇;专用空调;物业费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