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 这些违法行为电子警察都能拍到
2017年08月09日 09:07:02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陈谊 骆静怡

  3月至今杭州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34.6万起

  今年3月份,浙江省开展“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行动,公安机关对“三乱两驾一牌证”六大严重交通道路违法行为进行了严查。从3月1日至今,杭州全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34.6万起。其中,查处“乱行车”违法132.8万起,“乱停车”违法124.9万起,“乱走路”违法61.4万起。

  昨天早上,杭州交警又再次展开了一次整治行动,记者也跟随着交警一起前往西湖大道定安路口进行了一次实地查看。

  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数量多

  早上8点30分,记者来到定安路时,现场已有不少交警在执勤,多数机动车都比较遵守规则。但有些非机动车的驾驶员却抱着侥幸心理,闯红灯了。被交警当场查处的是个穿着工作服的外卖小哥,说起为什么在交警眼皮子底下闯红灯,他有些不好意思:“我刚抢了一单,急着去取件。当时交警不在我附近,就想趁机溜走,没想到还是被发现了。”

  前段时间,交警部门针对电动车违法情节较轻的行为,采取让骑车人在路口设置的“电动自行车违法人现场教育点”内罚抄交规的措施。昨天,记者在定安路的教育点内,看到有5名非机动车驾驶员正坐在凳子上安静地罚抄交规。执勤交警说电动车违法行为大多数都是逆行或者停车时越过了白色停止线。记者看到接受教育的人中有一对母女,这位妈妈说自己带着女儿准备去西湖玩,由于不熟悉路,就推着共享单车逆行,想要问路,结果被交警拦下了。

  从早上7点半开始,到9点的一个半小时内,交警在这个路口,共查处非机动车违法行为21起。

  开车打手机被交警当场拿下

  除了非机动车,交警在现场还查到了多次违章未处理的机动车3辆,开车打电话1起,玩手机1起。

  刚教育完外卖小哥没多久,交警发现了有司机边开车边玩手机,于是立马拦下。将车辆停在路边后,司机下来向交警解释:“我没有边开车边玩手机,我只是在路口等红灯时,看到有一条微信消息,就拿起手机看了一眼,就放下了。”“那也不行。你人还在车上,不管是行驶中还是停着等红灯,都算在开车玩手机的范围内。”交警反驳道。交警将车辆信息传回后台,结果发现,这辆车竟然还有6次违章未处理。司机说:“那6次违章,应该是违停,我没有小区的车位,只能停在路边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由于违章超过5次未处理,该车辆将会被交警部门暂扣。

  利用智能系统查处一目了然

  除了利用交警随身佩戴的执法记录仪,现场查处以外,杭州交警还采取了一些非现场的手段,整治违法车辆。

  上城大队分指挥室指挥长徐峰介绍,在上城辖区内非现场查处采用电子警察与智能卡口相结合的方式,查处开车打电话和不系安全带的行为。目前,上城大队在杭州的27个路口,设置了65套卡口装备,这套装置24小时全时间运行。当车辆经过路口时,装置就会自动抓拍车辆的正面照,并传到系统后台。后台能够清楚地看到过路车辆的车牌信息以及车内情况。每次进行后台筛选时,都有800起左右的违法行为被发现。

标签: 交通;文明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