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插队现象越来越少 文明排队渐成台州人共识
2017年08月04日 09:19:4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排队看似一件小事,但它却是一张测试市民素质的“试纸”,也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

  每个人都应该养成自觉排队的良好习惯,从自觉排队、有序排队、文明排队开始,养成遵守公共秩序的良好习惯,让自觉排队成为一道风景线。

  这几年,通过政府以及市民的共同努力,在台州生活的我们,已经明显能感受到全民素质的提升,虽然还存在一些不足,但文明排队逐渐深入人心。

  【走访】

  一米线、叫号机等有效改善文明排队

  为了实地观察市区的文明排队现象,记者利用几天的时间,陆续走访了银行、医院、超市、车站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医院:排队是一件很自然的事

  7月24日上午9点半,台州市中心医院门诊大厅人声鼎沸,这是其人气最旺的时间段之一。

  记者看到,不论是在人工收费窗口,还是自助挂号机前,等待挂号、交费、取药的市民,都有序地排队等待,鲜少出现插队现象。

  在岗十年的王双是该院挂号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医院文明排队的改变,在她看来是台州城市文明的进步,“我们的窗口和自助机都标识了文明一米线的护栏和地标,大多数市民还是很遵守规则,可以做到文明排队。即使有极个别病人就医比较急切插队,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会劝其文明排队。对于老年人,医院也有优待政策,7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免排队,会有工作人员直接带他们去自助挂号机上操作。”

  车站:乘客井然有序排队

  7月24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台州客运总站的售票大厅,虽然人流量很大,但这里的旅客都依次排队购票,没有一人强行向前插队。

  正在排队购买车票的林先生听到记者是来看文明排队的,主动过来要求说几句,“现在大家的素质都上去了,不排队是一件很没素质的事,不论是什么身份的人,都应该有序排队。”

  跟医院一样,车站也多了很多自动售票机,方便旅客网上订票、快捷取票。刚取了前往宁波车票的大学生王林说,去同学家玩是心血来潮,前一天晚上在网上订好票,现场过来直接刷下身份证就可以拿票,“互联网减少了排队的人数,缩短了排队的时间,也有利于维护文明秩序。”

  银行:叫号排队,一米线外等待

  在台州高新区市府大道的一家银行,前来办理购房贷款业务的钟先生坐在大厅椅子上已经十几分钟了,他告诉记者,根据自己取的号次,前面大概还有五六个人。

  说到文明排队,钟先生说,在银行,很少有人会插队,大家都按序取号,凭票等候,还有自动语音提示,窗口工作人员都是凭号接手业务,“特别是近几年,台州人的排队意识越来越强,为咱们的城市文明感到骄傲。”

  超市:全靠顾客自觉排队结账

  相比银行、医院等窗口单位,超市的文明排队更能显示出台州人文明素质的提升。

  7月26日晚上7点,在欧尚超市东海大道店购物的顾客还是很多,每个收银台都井然有序地排起了长队。

  一位收银员告诉记者,虽然队伍很长,但几乎没有顾客插队,为了能让付款速度更快,顾客大多会提前把商品放在收银台的一旁,等收银员刷条码的期间,顾客又会自觉地将刷好条码的商品放入购物袋,这样不仅为营业员节省时间,也为自己节省时间,效率更高。

  公交站牌:文明排队有待加强

  如大家日常所见,在台州的各个公共场所,文明排队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套用采访中一位年长者的话“现在很少有人好意思插队,丢人”。

  不过,在椒江十字马路和市民广场等人气较旺的站点,文明排队上下车并没有理想中的那么好。

  很多乘坐过公交车的市民,都会有不挤上不了车、不插队就要错过这班车的经历。巴士一号线的司机说,由于乘客并不是很密集,所以该线路的乘客大多比较有序地排队。

  而902环线公交车的一名售票员却忍不住吐槽,早高峰的时候,一些人可能着急上班,就会出现拥挤现象,上下车时比较混乱,但遇到老年人或者抱孩子的乘客,多数人都能自觉礼让。

  【声音】

  对于文明排队,台州人已渐渐达成共识

  走访市区公共场所文明排队现象的同时,记者也采访了部分市民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来看看他们对于台州文明排队的看法吧——

  “从创建文明城市开始甚至更往前,近些年来,台州市民的文明排队素质得到了显著的改善,这一点体现在医院、银行、超市等各种公共场所。目前,市区的公共场所基本实现一米线的全覆盖,办业务要排队,成为老百姓们的共识。

  凡事都需要一个过程,文明不可能一蹴而就,必定要在时间的长河中逐渐积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也是如此,虽然还存在一些不足,但我们一直在进步。

  在台州,插队的现象越来越少,大家对于排队渐渐达成了一个共识,就是要有序文明排队,才能提高排队的效率,不然则适得其反。”

  ——台州市同创办宣传处副处长林红

  “我这几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现在快大四了,回台州实习,明显可以感觉到市民们在排队方面做得比以前好多了。特别是现在年轻人,在文明排队上确实做得不错,这可能跟从小受到的教育有关系。我小时候就天天听老师说要文明排队,要礼让,耳濡目染早就养成习惯了。

  对于一些老年人插队的现象,我觉得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爷爷奶奶们小时候没有受过这方面的教育,他们只是没有排队的概念和习惯,而不是素质差。只要有人正确引导他们,告诉他们怎么做,他们会遵守规则的。”

  ——台州在杭大学生李佳

  “前些年,医院还没有叫号服务,患者和家属会在就诊室里尽可能地把自家的病历本往前放,希望医生先给自己看。我经常遇到先到的病人和插队的人吵起来,有时甚至大打出手。

  现在都是取号排队,这种情况已经很少见了。就算是在急诊室,大家也不会因为排队出现大打出手的情况。医生和其他病人都会给予适当的提醒,病人们也会耐心等待。”

  ——一周前刚去医院就诊过的市民陈茜茜

  “近两年来,我发现市区的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多,经常能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交通高峰期,街头有不少维持秩序的交通志愿者;公交站台上,也时常可以看到为乘客解答疑问、义务指路的志愿者;社区里,志愿者在清理小广告、治安巡逻……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对于政府和老百姓来说,都是一次艰难的考验,也是一个提升生活质量、改善城市整体环境、培养人们良好道德风尚和文明生活习惯、构建和谐美好生活环境的好机会。”

  ——退休工人陈玉莲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不仅是政府的事,更与每个市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多元、便捷的挂号、取号、购票等渠道,使得市民排队的时间大大缩短,也从科技的进步、服务的改善上降低排队的不文明现象的出现。

  关于文明排队,这是一件所有人都受益的好事。”

  ——台州市中心医院收费处工作人员王双

标签: 文明;台州;市民;超市;公共场所;文明城市;台州市;一米线;志愿...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