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电动车也要上第三者责任保险 淳安用巧劲破解“车乱开、车乱停”难题
2017年08月10日 08:47:15 来源: 杭州日报 丁岚 孙敏慧 张颖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电动自行车轻巧灵活,节能环保,是许多人上下班的代步工具。然而,便捷的同时,电动车也给交通安全及道路秩序管理带来一些麻烦,淳安县一度深受电动车的困扰。据不完全统计,淳安县目前电动车保有量为13万至15万辆,2016年的交通事故中,涉电动车事故占比近50%。

  为此,淳安县今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从电动车整治入手,全面推行电动车编码和第三者责任保险,力争从源头破解电动车“车乱开、车乱停”难题。

  鼓励电瓶车上保险

  近年来,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成为道路交通事故新的增长点。为了加强管理,杭州市出台了《加强电动自行车目录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在杭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生产、销售的电动车上牌登记实行目录管理,以此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淳安县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着手对电动车进行集中整治。为了统一规划管理,淳安县决定借鉴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的形式。这一想法在去年9月顺利落地,淳安县在汾口镇试点推广电动车上险和编码措施。具体做法是,车主购置第三者责任险后,交警与保险公司合作,对购置保险的电动车所有人进行个人信息登记,给予管理编号,并在车辆上安装号码牌,方便解决电动车管理难问题。

  原本以为群众对新举措会不理解,没想到大家对这一做法也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许多人表示,自己在生活中都有过被电动车磕碰的经历。“有了保险和号码牌,真的和电动车碰了,也不用扯皮,找保险公司处理,和处理汽车事故差不多,肯定要方便许多。”浪川乡车主詹先生说。

  今年7月已在全县推广

  汾口镇电瓶车上保险的试点工作快满一年,目前,汾口镇50%的电动车已完成上牌保险。有了第一步的工作经验,淳安县决定今年7月起在全县推广这一经验。

  怎样说服广大车主主动购置第三者责任险呢?

  首先,淳安县积极宣传,县整治办、交警大队、保险公司及各乡、镇展开全面宣传工作。例如,交警在执勤中遇到违法行驶的电动车时,会主动向车主讲解上险、编号的好处。其次,保险公司主动上门,为车主提供上牌及保险服务。最后,工作人员把汾口试点过程中的一些实例讲给群众听,引导群众支持工作。

  各项措施同步实施,推广工作顺利进行。以王阜乡为例,7月摸底出二轮电动车1800辆,目前已有1600辆完成上牌保险。

  “车乱开”,结合视频监控系统,可实现违法车辆倒查到人,为后期处罚提供条件。“车乱停”,可以及时联系车主规范停车,极大方便了整治工作。另外,电动车肇事逃逸和被盗案件也大大降低。一系列工作为淳安县的电动车管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也为淳安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注入新的动力。

标签: 电动车;管理;保险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