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男子喝假酒中毒 用高度白酒“以毒攻毒”救回一命
2017年08月13日 11:27:3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谢谨忆 通讯员 汤婕 蒋明 方序 鲁青

  如果是真酒喝多了,有没有解酒药?

  那么,真酒喝多了,有没有解酒药呢?最近网上又流传着一种神奇的小药丸,据说吃了这款解酒药,酒量就会如有神助,原本1两的酒量变成1斤的海量,还可以持续保持在七分醉微醺状态,不会喝到断片也不会头痛乏力。

  网上是这么介绍这款解酒药的:

  “这是一款根据解酒机制研发出的,富含ADH和ALDH的外源性解酒酶的米蛋白压片糖果。简单地说:分解酒精需要人体中的两种酶,体内很缺这两种酶的时候,人酒量肯定不行,要么一杯倒要么已经醉酒。这种药丸能够直接补充这两种酶,快速分解体内酒精,清除头痛、口干、乏力等宿醉症状。”

  记者去杭州下城区、拱墅区几家药房咨询有没有这种解酒药卖,几家都说听都没听到过,查了一下公司进药名录里也没有。

  “解酒药大多是护肝的,卖得不怎么好,现在更是淡季,偶尔有醉酒的来买一盒。喝酒前就来买的很少。”一家药店的售货员说。

  浙医二院药剂科副主任、主任药师周权则说,他觉得网上说的这种解酒药的解酒原理科学性值得商榷。

  “人体肝脏产生解酒酶,酒精是要到肝脏解毒的。而吃进去的解酒酶通过胃肠道的时候,就老早被消化酶消化掉了,活性酶不能有效被吸收,根本不可能以酶的形式到达肝脏。”

  周权说,现在市面上所有的解酒药,其实都不直接针对“解酒精”本身,而是用于保护神经、或者保护肝脏、或者保护肠胃黏膜、或者利尿促排泄。这种药一般安全性还是比较高的,副作用较小。

  省中山医院朱元州医师说,各种市售的所谓解酒药,并不一定能让人保持清醒,真的喝到酩酊大醉昏迷不醒的,还是要及时就医,由医生来判断病情并给予促醒的药物治疗。当然要想早点醒过来,最好的办法还是少喝一口,及时催吐,适量饮水促进排泄,以减少血液里酒精的浓度。

  药师传授一个解酒秘方:

  酒前喝葛根汤,酒后喝糖水

  有没有什么解酒的好法子?记者去药店采访的时候,海王星辰里一位药师说他是中药学毕业的,他读书的时候,老师曾教过一个解酒的法子:

  “喝酒前两小时,用葛根煎汤,水盖过药材大概两指节,小火慢煮20分钟后,喝一碗就可以了。这是我们华东医科大学出来的教授教的。”

  省中山医院主任中医师胡炜说,这个法子应该有效,葛根有止呕吐解酒毒,生津的作用。另外,用点陈皮、山楂、菊花、枳椇子泡水喝,也能解酒。

  周权说,酒后护肝,增加维生素C和糖分是很重要的,所以酒后吃点甘蔗、荸荠很好,手头实在什么也没有,那就喝糖水。

  “千万不要喝浓茶解酒,那是错误的。浓茶会增加肝脏负担,加重对肠道及胃黏膜的刺激。”

标签: 甲醇;解酒;酒药;乙醇;中毒;解毒;酒精;血液;中山医院;毒物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