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年底桥西历史街区要大“变身” 中法文化主题公园或落地杭钢区块
2017年08月14日 09:58:59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通讯员 汤臻 记者 潘婷婷

  城中村征迁清零、剿灭劣五类水、一批文体项目落地、工业遗址遗存开发利用……上周五,拱墅区委召开七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会上部署了2017年下半年重点工作,拱墅区将以一流的状态加快推进运河沿岸名区建设。

  桥西历史街区年底大“变身”

  今年下半年桥西、小河直街、大兜路三大历史街区将进行提升改造。

  本月,桥西历史街区提升改造工作进入实施阶段。它北至杭州第一棉纺织厂保留仓库,南至登云路,西至小河路,东至京杭运河,规划用地面积7.83公顷,总建筑面积5万余方。这次提升主要放在业态调整。

  调整后,街区将以非遗产品、旅游产品、轻餐饮和娱乐互动产品为主。目前,计划引入一些精品、品牌店铺,比如遇到你要的时光、程方程晓工作室、吴理人民俗艺术馆、拾百艺匠人社等,预计到今年年底完成业态调整。

  除了业态,街区还做了一些特色的体验点,比如吉祥寺弄景观的设计,吉祥寺弄内目前有店铺6家,包括鲸鱼食堂、巷雨咖墅、觅、国珍便利店、三刺一青等、吉祥寺弄四号着重打造匠人体验点。未来,在这条街区里还有不少旅游线路,比如文化艺术、工业遗存、原住民体验等。

  中法文化主题公园或将落地杭钢区块

  除了历史街区提升改造,拱墅区还对历史文化古迹保护修复、工业遗址遗存开发利用、文体项目建设等进行了部署。

  今年下半年,拱墅区将会建立一个运河文化研究院,专门挖掘、研究运河文化。另外,加快推动显宁寺、战国墓、水田畈遗址等历史文化古迹保护修复。

  对于一些工业遗址遗存会进行开发利用,比如华丰厂区、杭钢等,全力推动中法文化主题公园项目落地杭钢区块。

  未来,拱墅区居民家门口将有一批大型的功能性设施建设,比如运河剧院、运河中央公园、运河文化艺术中心、运河体育馆、运河体育公园等。运河剧院3年工期,建成后,每年的公开演出将不少于100场。位于桥西板块的运河体育馆,今年已经开工。

  望宸阁有望近期投入使用,届时市民可以登上城北新地标。

  建设21公里生态健康廊道

  今年拱墅区提出一年完成全部29个村近6000户农户征迁,全面实现全域城中村清零的目标。在全会上,也明确了将加快推进征迁清零,力争早日基本完成农户双签,确保年底前实现农户拆迁圆满收官,做到“一个不留、一户不剩”。

  同时,推进做地出让。抓紧完成单元控规调整,实现城中村改造提速换挡,加快改变北部地区面貌。在回迁安置房上,努力实现“开工40万平方米、竣工61万平方米,回迁安置1500户”目标,缩短拆迁户在外过渡期。对于重新安置的小区,将打造城市新型社区。

  另外,提出今年年底前全域剿灭劣Ⅴ类水目标任务。完善地下管网智慧平台,完善工程渣土管理系统,实行河道闸站智能管控,强化排放口实时监控,切实防止水质反弹。

  要积极推进“海绵城市”试点项目,着力提升城市排水防涝功能,加快推进6条21公里生态健康廊道建设,打造一批市民群众亲水空间。

标签: 拱墅区;运河;历史街区;遗存;工业遗址;运河文化;城中村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