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分类巧管理审批加速度 萧山推出投资项目审批承诺制
2017年08月15日 06:04:3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湘云 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宋迪 戴城钢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湘云 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宋迪 戴城钢)“因为有了这个承诺制,我们比以前早7天拿到了项目工程规划许可证。”近日,杭州市萧山区油树下社区工作人员谢女士拿到了全市第一张通过承诺制获取的新建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是项目报批过程中的关键之一。没有许可证,无法办理消防、招投标、工程质量监督、施工许可证等手续,将影响整个项目的实施进程。8月初,萧山试点投资项目审批承诺制,允许提前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建设单位,可提前办理招标手续,利用招标公告、公示时间同步办理上述多项手续,从而实现时间利用效率最大化。

那么,承诺制又是如何实施的?《萧山区投资项目审批分级分类管理试点方案》规定,全区投资项目审批将根据项目事项性质和关联性,进行分级分类管理,主要为承诺许可、承诺备案、无需许可(备案)三大类。

其中,承诺许可为最主要的一类。项目在设计方案审定后,由建设单位对申报材料的准确性、真实性和符合相关技术规范、标准、政策作出承诺,萧山区规划分局将核发(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这批项目包括教育、体育、文化、卫生、市政建设等政府投资项目。再加上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文件承诺备案等措施配套,根据去年办件量测算,整个审批流程平均可缩短审批时间1个月到2个月。

正在现场咨询一家幼儿园建设方案审批的萧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区教育局今年将实施南都幼儿园、汇宇幼儿园等5个民生类重点项目建设,“按现在的改革方案,这几个项目后续报批进程将大大缩短,保证几所学校能按时建成并招生。”该负责人只要签署告知承诺书,规划部门现场核查相关申请材料之后,当场可拿到许可证。

不过,承诺发证并不等于随意发证和放任不管,审批部门也制定了一系列监管措施,通过多渠道业务指导、加强抽查回访等手段,帮助有关单位依法、合规进行项目报批和建设。对于不按照承诺内容进行审批和建设的,责令整改,未整改到位不予以验收通过。

“这些改革举措,既保证了企业和群众迫切的办事需求,也封堵了后续监管上的漏洞,以更大的‘放’和更严的‘管’,提供更好的‘服’。”萧山区办事服务中心主任施青山说。

标签: 项目;规划许可证;承诺制;萧山区;建设工程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