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卫生部门开展卫生应急综合演练 提升全国学生运动会医疗卫生保障能力
2017年08月15日 08:26:0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詹雅

  今年9月,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将在杭州开赛。这是浙江省迄今为止承办的最大规模的体育竞技赛事,也是对杭州城市风貌、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的检阅。杭州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杭州市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五个专项工作组,杭州市卫生计生委是五个专项组之一医疗卫生和病媒生物防制组的牵头部门。

  昨日上午,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在下沙某体育馆举行了卫生应急综合演练,通过模拟处置大型活动中容易出现的踩踏和食源性疾病事件,检验卫生行政部门、急救机构、疾控机构、紧急救护定点医院等相关单位的职责分工、协作机制和工作流程,指导如何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医疗救援和突发事件调查处置等工作。

  “应急演练的目的主要是提升应急事件的应对能力,一旦遇到突发事件能够快速有效地处置。但就大型活动服务保障工作而言,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突发事件的预警预测,确保不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才是重中之重。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也正是按照这样的工作要求,按照既定工作目标有计划推进。”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从今年4月以来,围绕本届学生运动会医疗卫生服务保障,市卫生计生委以四方面为抓手,持续提升大型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能力。

  在细化方案预案方面,市卫生计生委在总方案基础上编制应急救护、疾病预防控制、病媒生物防制、精神(心理)卫生、卫生监督5个专项工作方案,定点救治医院和承办赛事学校按照一点一册要求制订和完善具体工作方案,制订突发公共事件医疗救援应急预案,筹备组织开展医疗卫生综合应急演练。

  其次,市卫生计生委成立省市联合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救治专家工作组,组建388名现场驻点保障人员队伍和300多名巡查督查应急处置队伍,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开展7期应急能力比武和59期培训。

  另外,市卫生计生委确定了定点医院和现场保障医疗点。在22所赛事学校比赛场馆、16所学校驻地和3家裁判员入住宾馆设立临时医疗点,全市确定了7家定点救治医院和一批备用医院,调配37辆大会保障救护车,完成运动员用药清单专家论证,按计划推进大会保障设备物资和药品招标采购工作。

  同时,市卫生计生委加大了对承办赛事学校的巡查督导,累计派出3261人次对赛事承办学校开展巡查督导、监测和消杀工作,还密切关注国内、省内和全市传染病疫情态势,定期开展疫情研判。


标签: 卫生;计生委;医疗;杭州市;赛事;医疗卫生;处置;工作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