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下个月杭州将迎来4万名“多国部队” 18岁的阿里巴巴要办个国际化年会
2017年08月15日 09:55:1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沈积慧 制图 高薇

  最近,远在美国的高晓松(阿里巴巴花名“矮大紧”)在阿里巴巴的内网留言:“谁收留收留我,分张床给我住啊!”

  高晓松目前的职务是阿里娱乐战略委员会主席,工作地点在美国。9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将迎来公司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年会。6万多名阿里巴巴员工中,近4万员工通过抽签的方式顺利拿到“船票”参加杭州总部的18周年庆。其中,2万左右的人像高晓松一样来自于全球各地。

  这也可能是杭州企业年会史上最大的一支“多国部队”。

  市值站上4000亿美元 全球4万员工在杭州开大会

  上一次阿里巴巴以集团的形式举办年会,是在8年前。

  2009年,阿里巴巴主席马云以嘻哈乐手、白发魔女、印第安酋长的混合造型亮相,在公司高管的合作下,独唱了《狮子王》中的一首主题歌《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今夜你能感到爱吗),引爆全场。

  同一年,阿里云正式成立。首届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举办,单日交易额达5000万元。第一批收入超过1000万元的淘宝村诞生。

  这些年,阿里巴巴奔跑的速度越来越快,业务版图开始遍布全球各地。

  比如,电商业务提出建立“全球买,全球卖”的EWPT,并于今年3月在马来西亚正式落地;今年5月,天猫在美国宣布成立“天猫硅谷实验室”;阿里巴巴关联公司蚂蚁金服,除了投资印度移动支付公司Paytm,在其海外版图上还包括泰国、菲律宾、印尼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菜鸟网络与全球各地的邮政和物流供应商对接,搭建全球化的物流服务网络;阿里云也在不断开辟海外新战场,过去三年,建立起了亚洲规模最大的计算资源平台,并建立了全球化的人才资源储备,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法国、德国、英国、美国,以及中国香港、澳门等地建立了技术和市场服务团队……

  目前,阿里巴巴分布全球的员工有近6万人。从公开信息来看,阿里巴巴在澳大利亚、法国、德国、印度、意大利、韩国、土耳其、俄罗斯、新加坡、阿联酋、英国和美国等国家均设有办公室。

  今年8月8日(北京时间),阿里巴巴股价收涨3.59%,报158.84美元,创收盘纪录新高,市值达到4044亿美元,成为亚洲第一家市值超越400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

  阿里巴巴行政部的负责人说,2009年之后,随着各个业务板块的迅速壮大,近些年年会由各个业务板块或部门小规模进行。而今年由集团举办,是阿里巴巴史上规模最大和最“国际化”的一次年会。

  阿里巴巴的18周年年会放在黄龙体育中心举行。当天现场将有1700多名阿里员工参与表演,现场观看年会的阿里员工和来宾将达到3.8万多名。其中,有2万左右的海外员工及非杭州籍员工将到杭州总部参加年会。

  在全国增开了7列高铁专列

  有小二将自己的床分享出来

  最近,阿里小二木酱在内网发起了一个名为《908年会,欢迎你住在我家》的帖子,表示希望把自己在杭州的小家分享给来杭州参加年会的外地同事住。

  这个帖子一度成为内网热帖。在这个帖子发出不到一个小时,马上有小二加入了分享房间的行动,并在阿里的内网掀起了一阵阿里民间版的“Airbnb”热潮:小二们纷纷自发加入共享住宿。目前有三十多位员工主动分享自己的房子,其中包括了阿里巴巴的部分高管,而且跟帖还在持续中。高晓松主动在帖子里求“收留”。

  木酱说,在发帖之后,有四五位同事留言表示“留宿”。最后,木酱把这个“留宿”的机会给了第一位留言同事,是一位国外的程序员。

  随着分享住房小二的增多,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闲鱼平台的小二则自发组织了项目小组,在闲鱼短租平台上,做了一个阿里人专用的免费短租页面。

  阿里巴巴行政部的负责人说,分布在全球各地的阿里巴巴员工,有很多是第一次来杭州和阿里巴巴总部。“这些从全球各地办公室飞过来的员工,通过抽签的方式,抽到了来杭州参加年会的机会”。

  近4万名的阿里巴巴员工中,其中有2万左右从全球各地飞来杭州,光解决这些员工的交通和食宿,就动用了行政部100多人参与,“实际上行政部两个月前就开始筹备年会”。

  比如,额外申请加开了1列广州-杭州的高铁专列,和北京-杭州的6列高铁专列,1列火车可以承载1000人左右。此外,需要大量的大巴往返于火车站-酒店、机场-火车场、园区-酒店等。

  因为工作量巨大,来自全球各地员工的咨询量也迅猛增加,机器人上岗充当了咨询员的工作。比如在钉钉上,“机器小蜜”每天接待数千条的年会咨询,这个咨询量占据了总咨询量的80%左右。

标签: 阿里巴巴;阿里;年会;员工;杭州;高晓松;收留;市值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