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第四批8个中央环保督察组全部实现进驻 年内将实现31个省份督察全覆盖
2017年08月16日 08:40:09 来源: 综合新华社、央视、人民日报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要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上图:2003年的下姜村(资料照片);下图:2017年8月9日航拍的下姜村。

  下姜村隶属于浙江省淳安县枫树岭镇,是千岛湖南岸深山中的一个美丽乡村,这里山清水秀、翠竹掩映、街道整洁。以前的下姜村猪粪遍地,污水横流。近些年,下姜村以“绿色发展”为指引,村民们修建起沼气池并配套改造厨房、卫生间、猪圈与沼气池相通,成为远近闻名的“沼气生态示范村”。新华社发

  重点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

  重点检查:环境质量呈现恶化趋势的区域流域及整治情况

  重点督办:人民群众反映的身边环境问题的立行立改情况

  重点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情况

  重点推动: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问责等工作情况

  8月15日下午,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西藏自治区。至此,第四批8个中央环保督察组全部实现督察进驻,将对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环境保护督察。这也意味着,我国今年将实现对31个省份的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

  在督察工作动员会上,各督察组组长强调,督察要重点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重点检查环境质量呈现恶化趋势的区域流域及整治情况;重点督办人民群众反映的身边环境问题的立行立改情况;重点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情况;重点推动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问责等工作情况。

  据统计,截至8月14日,先期进驻的四川、青海、海南、山东、吉林、浙江、新疆(含兵团)等省(区)已受理群众环境信访举报3090件,经梳理并合并重复举报后交办地方2361件,各地已办结146件;累计责令整改367家,立案处罚81家,罚款220.92万元;立案侦查2家,拘留6人;对党政领导干部约谈62人,问责62人。

  根据安排,环境保护督察进驻时间约1个月左右。督察进驻期间,各督察组分别设立并向社会公布了专门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受理被督察省(区)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点至20点(其中西藏为每天9点至21点,新疆及生产建设兵团为每天10点至22点)。

  分析

  新一轮督察风暴又将揪出哪些环保“顽疾”?

  近期,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已经全面启动。年内将实现对全国各省(区、市)督察全覆盖。

  而此前,三批环保督察工作的成果已经让人感到中央的雷霆之势。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组已经完成了对全国23个省(区、市)的督察工作,各地累计问责超1万人,罚款近8亿元。一大批地方党委政府不作为、乱作为被点名通报;一大批怠于履责、弄虚作假的领导干部被立案查处;一大批无视法规、违规建设的企业被下令整改并处以重罚。

  随着第四轮环保督察工作的逐步推进,新一轮督察风暴又将揪出哪些环保“顽疾”呢?

  督察有多个“重点”

  前三轮督察可作参照

  从前三轮的督察工作中可以看出,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揭露地方环保问题时可谓是一针见血,丝毫不留情面。例如,“河南环保工作不作为慢作为较突出”、“内蒙古对生态环境脆弱性、环境保护紧迫性和艰巨性的认识尚不到位”、“河北省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

  从督察结果来看,中央环保督察组将重大问题向中央报告,督察结果向中央组织部移交移送,这些结果将作为被督察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任免的重要依据。督察力度可见一斑。

  从督察对象上看,环保督察由此前的环保部“督企”转向中央环保督察组“督政”。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成为被督察的对象。

  此次进驻的8省份中,有些地区存在的治污问题比较突出,有些地方政府负责人此前已经被环保部约谈过。就在上个月,环保部曾对七地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这其中就包括了吉林省四平市、公主岭市,山东省淄博市。

  四平市被约谈原因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问题突出。公主岭市被约谈则因为排污管网改造进展缓慢,另外,全市大气环境质量形势不容乐观,PM10、PM2.5、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浓度均不降反升。

  淄博市主要是因为在环保部今年4月启动的对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的大督察中,对督察交办的问题整改缓慢。环保部要求淄博市前期督办的175个问题中,未销号问题32个,较其他城市明显偏多。

  为此,7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组长朱之鑫在督察四川省工作动员会上强调了多个“重点”,其中包括重点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

  中深改组启幕

  高级别督察常态化

  中央环保督察制度的确立,源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深思熟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环境保护工作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和破坏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7月1日,中央深化改革小组审议通过《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明确建立环保督察机制。根据方案,中央环保督察组组长由现职或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省部级干部担任,副组长由环保部现职副部级干部担任,因此也有网友称中央环保督察组为“环保钦差”。

  2015底,中央环保督察在河北拉开试点帷幕。4个月后,督察结果展现在公众面前:“河北省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原省委主要领导对环境保护工作不是真重视,没有真抓”等等。

  由此,一场新的环保督察风暴拉开了序幕:

  ——2016年7月12日至8月19日,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开始进驻内蒙古、黑龙江、江苏等8个省(区)。

  ——2016年11月24日至12月30日,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分别对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7个省(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2017年4月24日至4月28日,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组陆续进驻天津、山西、辽宁等省(市)。

  ——2017年8月7日到15日,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分别对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兵团)开展督察进驻工作,实现对全国各省(区、市)督察全覆盖。

  两年来,一系列的环保督察证实:环保检查不再是“一阵风”,也不再是“走过场”,更不再是“挠痒痒”,问责势必常态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前“绿色”发展理念上升为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是全国人民共同的追求。随着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逐步推进,督察范围只会越来越大,要求也会越来越严,这是大趋势。

  链接

  环保督察反馈 “老干妈”两次被点名

  中央环保督察,专啃硬骨头,以铁的手腕打掉环境污染的“保护伞”,整治环境污染的“重灾区”。

  老干妈公司是贵阳的名片,也是当地财税部门的“心头肉”,但其油烟问题影响周边环境,百姓屡次投诉不见整改。

  据悉,第三批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共有46家企业被点名,其中作为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和贵州省辣椒加工的支柱企业,“老干妈”被两次点名。

  督察指出,遵义市播州区政府为了招商引资,主动包揽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多次由县财政出资为老干妈食品公司遵义分公司建设并运行污染治理设施,还违规与企业签约,明确限制环境保护等部门对该企业开展环境执法检查。

  此外,贵阳市南明区老干妈风味食品公司油烟污染扰民等问题长期存在。

  “老厂区是我们的发家之地,下定决心搬迁真的不容易,投入也会很大。中央环保督察组一到,明确指出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在政府的帮助指导下,我们相信通过技术改造和厂区搬迁,企业的发展前景会更好。”老干妈公司有关负责人李贵山坦言。

  综合新华社、央视、人民日报

标签: 督察;环保;环保督察;环境保护;进驻;工作;问责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