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辆老款自行车勾起许多人的甜蜜
2017年08月16日 10:49:0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金洁洁

  昨天,快报报道了蒋大伯有一辆用了50多年的凤凰牌自行车,是父亲获得省劳模的奖品。蒋大伯的故事引出一段佳话——我们几乎每个人都有一段和自行车有关的故事,当年是谁教会了你骑车?是谁坐过你的后座?

  报道刊登后,勾起了很多读者和网友的甜蜜回忆,其中不乏80、90后小青年发来《我和自行车的故事》。

  每天练到月上柳梢头 我教会了妈妈骑自行车

  网友“小华”给快报发来微信:看了快报自行车的故事,我想起了许多关于自行车的情景,其中我教妈妈骑车的情景历历在目。

  大学的一个暑假,邻居给妈妈在距家很远的地方找了一份工作,妈妈非常珍惜,不想错过这个机会。因为妈妈不会骑车,假期时就由我早起骑自行车送妈妈去上班。可假期结束后怎么办呢?走路去上班就必须每天早早起床。一段时间后,妈妈提出了“学骑自行车”的想法。可那时妈妈已快50岁,而且爸爸不在家,我劝她放弃,但她已下定决心。这样,教妈妈骑车的重任就落到了我头上。

  自此后的每天一吃过晚饭,我和妈妈就出现在门前的那块空地上。起初,我想从最基础的滑车开始教她。可是学滑车时,车子老往妈妈身上倒,试了好几次,还是如此,妈妈怎么也学不会。

  后来我变换战略战术。我扶住车子的后座,让妈妈坐到座位上,先两脚着地支撑着,等车子平稳后,她一只脚放到踏板上向前蹬,另一只脚再放在踏板上一起蹬行。许是妈妈年纪大,抑或是心理紧张的缘故,她身体比较僵硬,车子老稳不住。我只能花很大的力气牢牢稳住车身,以便妈妈能骑动车子。

  一轮下来,我们都累得满头大汗。有时我说:“妈妈,我们休息一下吧。”“你去休息吧,我再练一会儿。”她不肯,坚持练习。每天都练到月上柳梢头,满天繁星点点,我们才结束。

  有好几次,实在太累了,我心里有点抱怨,暗暗盼望着下雨,只要一下雨,我们就没法练了。正如我意,一次练习途中,淅淅沥沥下起小雨,我说:“妈妈,今天就先练到这里吧,等雨停了,我们再练。”可妈妈说:“这么小的雨,不碍事的。”继续练习。

  看着妈妈努力的样子,我对自己曾有过退却的想法而感到羞愧,赶紧跑过去帮妈妈扶住车身……

  7块钱买了两把热水壶 抽奖抽中一辆自行车

  徐女士,80后,从事出版行业:记得我很小的时候,我爸骑自行车带我去萧山临浦镇上的百货大楼买东西,买了什么我忘了,听我妈说是花了7块钱买了两把热水壶,然后参加抽奖,居然抽中了一辆凤凰牌自行车!一等奖好像是缝纫机。自恋的我,一直觉得这是我给家里带来的好运,哼哼,我还记得我爸那高兴的样子,似乎是我童年中见到他最开心的一次,他请朋友帮忙骑回家,还请了一帮好朋友来家里吃饭庆祝!

  刘女士,70后,老家丽水,在杭开超市:我20岁的时候永久出了款轻巧型的自行车,我还记得买了一辆紫色的,这辆车是老公当时追求我时送的礼物,也是定亲礼物。我每天在老家铅笔厂上班,下班了之后就骑自行车去婆婆家吃晚饭,晚饭之后老公就又把我送回娘家,他骑车带我过了一个又一个上坡。有一次他带我过了上坡,到了下坡的时候,他停下来说,我带了你那么多路了,应该换你带我一次了,那个时候自我感觉良好,觉得自己带人骑车肯定没问题,这不,他一米八的大个子刚坐上来车头就翘起一米多高,两人摔了个狗吃屎。

  之后我又买了一辆山地车,那时候可威风了,周围的邻居每天都有人拿摩托车来跟我换。

  童先生,78岁,德清人,退休前是公务员:我看了今天的报纸后,也蛮感慨的。我也有一辆凤凰牌自行车,34年了。1983年我凭票买的,当时我在青海省税务局上班,上班和住的地方有5公里远,单位为了照顾我,给我一张自行车票,一辆28寸凤凰牌自行车180元,我当时工资每月50元,要养一家四口,但是机会不能错过,我拿出一个月工资,其余100多块是问同事们借的,借了还,还了借,搞了好几年。我买自行车的发票、自行车执照和车牌都保存着。

  当年我骑自行车出门,人家都盯着我看的,说我保养得好,擦得亮,退休后回到老家,人家蔬菜店老板娘老说我,你来了啊,你的宝马骑来了没有?现在开宝马也不稀奇了,那时候我这么好的自行车自然赛过宝马。这么多年,我就换过一个轮胎。

标签: 妈妈;自行车;凤凰牌自行车;车子;上班;梢头;晚饭;老公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