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头晕恶心 一颗“小豆子”治中暑
2017年08月17日 10:27:0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沈文礼

  “主任,你们给我耳朵上贴的小豆子真管用,感觉舒服多了!”日前,张奶奶跑到市西溪医院内三科傅晓晴主任的办公室报喜。

  傅主任笑着说,“这可不是一般的小豆子,现在天这么热,很容易中暑,以后还要自己多注意啊!”

  前几天天热,张奶奶突然感觉恶心、头晕,连忙上市西溪医院就诊。傅主任检查后,发现张奶奶中暑了,于是为她进行了中医埋豆治疗。

  那么,让张奶奶赞不绝口的神奇小豆子到底是什么呢?傅主任说,它就是耳穴埋豆,采用药籽或菜籽等物品,贴压及刺激耳廓上的穴位或反应点,通过经络传导,达到通经活络、调节气血、防治疾病的目的。

  中医认为,人的五脏六腑均可以在耳朵上找到相应的位置,这些相应的反应点及穴位叫耳穴。耳穴埋豆对治疗失眠、多梦、晕车、耳鸣、眼睛疲劳、肥胖、戒断综合征和各种疼痛性疾病等均有一定效果。

  医护人员将“豆”埋于耳穴后,患者能感到局部酸麻胀或发热,每天在家自行按压数次,每次2到3分钟,每次贴压后保持3天左右即可。

  “中医讲究辨证论治,耳穴埋豆虽好也不可盲从!出现体温升高、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等症状要及时就医。老年人、孕妇、患有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病的患者等更要加强日常防护,平安度过酷暑。”傅主任提醒。

标签: 耳穴;奶奶;豆子;主任;中医;穴位;中暑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