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下城区为2429台住宅电梯投保 只出一块钱 就能给电梯上安全保险
2017年08月17日 10:56:3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叶怡霖

  近年来,电梯事故频发,大家都在关心小区电梯的维修、维保问题。除了政府日常安全巡查以外,今年下城区给辖区内电梯又加了一道“保护伞”,为住宅电梯投放安全责任保险,并且物业公司只需要支付一元保费即可。目前已有75家物业管理公司为1761台住宅电梯完成投保,预计本月底可以完成全部2429台电梯投保工作。

  下城区的电梯只需一块钱就能参保

  “国家有关法规是提倡给电梯投放保险的,而杭州的法规又进一步明确了这一点。而且近年来电梯事故频发,下城区的老小区又比较多,我们就觉得要对辖区内的电梯进行投保。”下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监科副科长宋百文说。目前,下城区在用电梯已达近6000台,使用十年以上和十五年以上电梯占比分别为42.15%和12.96%,远远超过全市平均数据。

  为了加强电梯风险管理,下城区市场监管局提出了“住宅电梯一元保”的应对方案。也就是说,物业公司只需支付每年每台电梯一元的保费即可参保,剩下的钱全部由下城区财政进行补贴,目前已拨出项目预算金共计25万元。下城区政府也将此项措施列入2017年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

  电梯投保后

  乘客、管理维修人员均在受益范围内

  电梯投保之后,有哪些实在的好处呢?无论是电梯的乘客,还是电梯管理维修人员,只要在参保电梯上发生事故,造成人身、财产伤害,无论是谁的责任,均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每年每台电梯最高享受300万元的赔偿,每次事故享受最高100万元的赔偿。而且如果因保险责任造成的人员被困事故,由被困人员向电梯维修单位或物业打通求救电话起至电梯门被救援人员打开超过1小时,不到2小时的,保险人赔偿被困人员人民币200元/人;超过2小时的,保险人赔偿被困人员人民币500元/人。

  虽然安全责任保险是善后措施,但同时也加强了对每台电梯的安全监管。电梯参保后,由保险公司、电梯监管部门、第三方专家不定期对电梯进行安全检查,并对电梯安全使用知识进行宣传。

  哪些电梯已参保?

  看到这个信息牌就知道

  如果你在乘坐电梯时看到了一个白色塑料底的电梯信息牌,这就是该电梯的“身份证”了。电梯信息牌上有三部分内容:一是电梯的使用标志,包括生产厂家,使用责任单位等;二是电梯的维保记录,显示最近是否有检修过;第三就是黄绿相间的参保标志。也就是说,贴上了这个信息牌的电梯,就已经投保啦。

标签: 电梯;参保;住宅电梯;赔偿;城区;安全责任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