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人偏爱的中得甲鱼就出自这个村
笕桥水墩区块已启动整体征收签约
2017年08月17日 10:56:3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姚乘乘

  “你抽到几号?”“90多号!你几号?”昨天一早,笕桥路21号,笕桥城中村改造指挥部里里外外站的都是水墩社区的人,他们是参加水墩区块签约农户回迁摇号的。

  水墩社区,以前叫水墩村,东到笕新社区、南到德胜路、西到备塘河、北到俞章社区。跟其他城中村一样,居住人口属于内外倒挂型,本地“土著”农户948人、外来人口9120人。

  笕桥街道20个社区里,水墩社区属于“中不溜”,地段在笕桥中部,经济实力、人口、区域面积等也都“中不溜”。

  很多杭州人可能都没有听过“水墩”,但一定吃过这个村的名牌甲鱼“中得甲鱼”、也可能到开在这个村里的“浙江花卉市场”(很多人喜欢管那里叫 机场路花卉市场)买过绿化植物。中得甲鱼创始人蒋有水就是土生土长的水墩人,他在村里开过手扶拖拉机、经营过加油站,后来才搞起了甲鱼养殖。

  昨天,蒋有水的同村老朱家也参加了回迁摇号。

  老朱今年六十三,他说上几代水墩人日子过得很苦,有五分之四其实是从钱塘江对岸萧山搬过来的,还有五分之一才是祖祖辈辈在水墩的,以前住的都是茅草房。

  上世纪70年代开始,村里的房子每10年“升级”一次,先是改建成平瓦房,80年代陆续盖起了平房,90年代2层楼房出现了,2000年以后多层农居房才多起来了,像老朱家的五层高楼是在2002年盖起来的。

  水墩社区离火车东站不远,村里有多条铁路穿梭而过,部分农田、民居也早在上世纪末就被征用了,农耕地就少了。

  村里农田不多,真正靠农活谋生的村民也少,村、社办企业火的时候家家户户都有人去厂里上班,等2000年以后外来人口慢慢多起来了,村民就当起了包租公、包租婆。

  老朱家的5层楼房就有17间是用来出租的,每年租金收入在10万元以上,老朱说这不算多的,像村里沿德胜快速路的那批店面每年租金更高。

  虽然有现成的房租可以收,但水墩人还是很支持城中村改造。

  “征迁是大好事!环境肯定会变好。像我们村五组67户人家,被三条铁路围在了一个三角形区域内,进进出出一定要经过铁路涵洞,一下雨就麻烦了,涵洞水积得深,出门很不方便。”老朱说,这些村民早就在等征迁的消息了。

  结果,征迁指挥部花了1天时间就完成了186户农户的房子丈量工作。

  今后,水墩会变成什么样?

  规划中,今后将按需配套建设幼儿园、小学、中学,以及相应的邻里中心、农贸市场、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新建笕石路、明石路、桐德路、南都环路、草庄路等多条道路;整治河道,沿区域内部水系将增设滨水绿带,还要打造休闲生态长廊;计划利用留用地,引入有影响力的商业集团打造社区型商业区和综合体,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

  老朱说,可以预见未来的水墩肯定住得很舒服,他也舍不得离开,第一时间在水墩社区旁边的楼盘买了一套商品房,“以后走走也很近的。”

标签: 社区;甲鱼;城中村;花卉市场;水墩社区;回迁;农户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