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杭州城中村改造全面提速
2017年08月20日 09:52:32 来源: 杭州日报 丁岚

  6月,下城区沈家村拆迁指挥部签完了最后一批农户,用22天时间完成了沈家村560户农户的签约拆房清零工作。指挥部有一面墙,墙上温情满满的170张全家福,每一张都见证了搬迁户签约的瞬间。

  沈家村是杭州市城中村改造的一个“分会场”。城中村改造,这场事关整座城市变迁的大变革,在2016年11月拉开序幕,至2020年,178个像沈家村一样的城中村,将通过“拆”和“改”,告别过去,拥抱未来。

  这次5年攻坚行动,是杭州历史上规模空前的城市有机更新,被视为杭州未来幸福生活的新起点,是融城市、经济、社会结构转型为一体的龙头性工程,也是杭州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的基础性工程。

  今年,杭州市城中村改造工作全面提速。截至目前,全年计划征迁34468户,已完成丈量41541户(121%)、签约34809户(101%)、腾空28915户(84%)、拆除24427户(71%)。每一次数据更新,都在记录各个“都市新区”成长的瞬间。快速更新的拆迁数据,给了杭州十足的底气。杭州已经提出要力争两到三年内提前完成城中村改造征迁工作。

  快速推进的城市再生工程,同样是带着人情温暖的惠民工程。比如下城区把原来的员工宿舍改造成了老年公寓,100多位老人住进了设施完善的公寓,虽然老屋被拆迁,但是能够和老邻居谈谈天,那份几十年的情谊始终都在。

  城中村改造,守得住乡愁,也要看得见未来。这场历时数年的城市更新将为杭州打开新的格局:“脏乱差”的五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钱江新城2.0;充斥着油烟的绍兴路400弄不见了,未来这里将延续武林商圈的繁华;破败的祥符桥直街关掉了最后一家面馆,古运河畔将焕发出新的生机……

  随着178个城市“孤岛”陆续消失,更加符合城市气质的“明日之城”将越来越清晰。未来,农村变社区、农民变市民、产业洼地变高地。未来,城市将改出“新颜值”、发展将改出“新增点”、生活将改出“新品质”。

  钱塘江畔,风云再起。城中村改造将为杭州灿烂的未来衍生出更多的可能性。

标签: 下城区;拆迁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