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好消息!杭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每台补助20万元!
2017年08月21日 18:06: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丽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今天,市政府正式确定在上城区、江干区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进行先行试点。

QQ截图20170821180459.jpg

  图自网络

  1/5的杭州人都在60岁以上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杭州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159.13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1.55%,到2020年末,将达到24%以上;户籍80周岁以上高龄人口预计超过30万,高龄化比例超过18%。

  由于历史条件所限,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的一些多层房屋大多未装电梯,居住在这些房屋里的老年人,出行成为一个难题,给自己单元加装一部电梯、以方便出行的愿望在他们心中也越来越强烈。

QQ截图20170821180523.jpg

  图自网络

  上城江干先行试点项目达20多处

  市政府于今天正式确定在上城区、江干区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进行先行试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梦想将变成了现实。

  上城区、江干区老旧小区众多,人口密集,老龄化程度高,对于加装电梯的愿望尤为迫切。

  对此,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组建力量,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走访和摸底排查,实地踏勘上城区柳浪阁、定安苑小区,江干区华家池、蓝天小区,西湖区政苑小区等地,召开了现场座谈会,听取和了解街道、社区和群众的呼声。上城区还研究制定了《上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实施方案》,并通过了市政府审议。

QQ截图20170821180552.jpg

  图自网络

  据介绍,按照“属地管理、因地制宜,业主自愿、充分协商,简政放权、保障安全”的原则实施,先行推出试点项目20多处,力争年内完成10处。

  每台给予20万的资金补助

  在确定了两个试点城区的基础上,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在推进加装电梯的过程中,还推出了一系列暖心举措:

  1.委托代理申请,让申请更方便

  考虑到有申请需求的大多为老年人,行动不便,为此,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积极沟通协调,让申请人可委托电梯安装企业、设计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等代理相关工作。同时,为方便住户办理相关手续,还推出加装电梯方案审查的“最多跑一次”服务,在确保房屋安全、施工质量的前提下,根据实际简化审批程序,实行区级部门联合审查机制,简化审批程序,让住户少跑腿。

  2.给予资金补贴,推进试点项目

  加装电梯资金对于住户是一笔不少的费用,筹集难度大、分摊难,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对于加装电梯试点区,市、区两级财政将给予20万/台的资金补助。同时,为方便住户间协调沟通和实际操作,还研究制定了有关协议书样本(包括电梯安装、运行、维护涉及的资金分摊及管理责任等)以及住户出资比例方案,供住户参考。

  3.设计“专用电梯”,让住户更放心

  在实施加装电梯这项“民心”工程中,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始终把安全、舒适放在首要位置,为让住户更放心,专门到西奥等电梯厂商进行调研,鼓励电梯厂商积极开拓思路、立足科技创新、做好技术保障,努力发掘适合杭州老旧小区住宅楼的专用电梯。

  多家电梯厂商将“因地制宜”,采用加装电梯与原结构相对独立、柔性连接等措施,尽量减少加装电梯对原有建筑物的影响,并根据不同的地质条件,采取不同的电梯井道基础设计,以确保满足承载力和不倾覆沉降的变形要求,同时,通过使用隔音材料、增加减震防震装置、合理设计井道位置、廊桥长度等措施,尽可能降低噪音、通风、采光影响,降低施工成本,为住户节省加装电梯费用开支。目前,相关厂商正在积极试验专用电梯。

QQ截图20170821180618.jpg

  图自网络

  《实施意见》有望年底公布实施

  为持续推动杭州加装电梯工作迈入正轨,进一步完善市区既有住宅使用功能,改善老旧小区居住条件。下阶段,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将共同努力,加快推进试点进程,力争在年底前完成10处。

  同时,根据试点情况,及时总结实施经验,进一步修改完善《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送审稿),明确增设电梯申请条件、实施程序、维护管理等内容,力争在年底前公布实施。

  (部分图片来自杭州发布)



标签: 小区;电梯;补助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217504607402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