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石碑刻字做一次“美容”手术
2017年08月24日 08:59:3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边晓丹 通讯员 潘珊

  图片由钱江管理处提供。

  这几天,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钱江管理处对辖区内各景点的石碑刻字进行重新描字上色,让这些饱受日晒雨淋的石碑刻字重新焕发了生机。

  “这次描字的石刻在辖区内大约有二三十块吧。主要分布在云栖、烟霞洞、九溪、六和塔、龙井等景点。”钱江管理处文物科工作人员杨宏伟告诉记者,辖区内的摩崖石刻在杭州地区也算非常丰富了。

  在之前的调查中,钱江管理处发现,因为这些石刻长期暴露在室外,日晒雨淋风吹,很多都已经褪去了颜色,原本刻在石头上的字都变得模糊不清了。“所以,趁着有时间,天气晴朗,我们对辖区内的石刻进行了重新描字。”杨宏伟说。

  其中,烟霞洞洞口拱券上方的石壁题刻常年为藤蔓所遮蔽,此次趁机修剪一番,重新露出了“烟霞”二字。石壁右边刻字“光绪乙巳秋吉旦立”,左边刻字“浙江织造使者盛桂重建,前护川督布政使者陈璚书”。从上述落款可知,这块石壁已有112年的历史了(光绪乙巳年为1905年),这次重新描字上色,可以说让石刻字重新焕发了新颜。

  “古人游览名胜时,也喜欢题字题句。原先字迹不清,已经影响了游客对历史遗迹的认知了。”杨宏伟说,重新描字,对于文物本体来说,没有任何损伤。

  给石碑刻字描字的同时,钱江管理处也启动了对辖区内石碑题刻的研究。“我们申请了课题《钱江管理处辖区范围内历代珍贵摩崖石刻的研究发掘》,将对辖区内的石刻进行研究。”

  “比如给烟霞洞洞口的‘烟霞’两字题字的陈璚,蛮有名气的。”杨宏伟说,经过他们考证,他曾任浙江台州、嘉兴、杭州等地知府,后升至四川布政使,护理四川总督印信。还是当时的书法名家,是西泠印社第一批社员呢。

标签: 钱江;烟霞;管理处;石刻;辖区;石碑;石壁;摩崖石刻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243297476969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