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00万激活负债18亿房企
2017年08月25日 20:21:53 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预重整与重整最大的区别在于,进入司法程序之前,赋予债务人极大的自由与债权人自主协商,以提高司法效率和政府风险处置的作用”。在日前召开的《杭州法院破产审判白皮书(2007~2017)》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司清算与破产审判庭施迎华副庭长如是表述。

  2000万元成了“救命稻草”

  “东田·怡丰城”是位于杭州地铁1号线翁梅站地铁口的房地产项目,曾是领跑销售的大热楼盘,但因公司经营管理不善、资金链断裂,项目一度停工烂尾。

  走投无路的怡丰成公司向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在业界引发轩然大波。“当时,这个项目的已知购房人达1200余户,其他各类包括建设工程款债权人100余户,初步了解的债务规模约18亿元。”余杭法院法官唐慧农回忆道。

  为赢得重整时间,余杭法院对怡丰成公司破产重整申请进行了“预登记”,初步确定待相关条件成熟后再行及时裁定受理怡丰成公司破产重整,选任的管理人在前期预重整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后续工作。

  “这种模式就是预重整机制,杭州怡丰成公司重整案也成为我省首例创新适用预重整制度的重整案。”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有关负责人这样说。

  很快,通过预重整制度,“东田·怡丰城”项目确定向杭州银行融资2.2个亿。在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后,仅仅用了2000万元的首期资金,就让这个项目的建设又开始正常运转起来。

  换言之,2000万元的急救资金激活了这个负债18亿元的房企。这也是令该案审理团队、预重整期间的召集人、管理人团队和当地政府感到欣慰的地方。

  “预重整”打破原有破产法理念

  所谓预重整,就是当事人在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之前,就重整事项进行谈判,并达成重整计划草案的一种困境企业拯救机制。“这就打破了原有的破产法理念,让困境企业与债权人自主协商,通过再建型债务清理实现企业重生。”余杭区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孔政说,“可以说,预重整是重整的缓冲期,法院也可借此摸清底数,为重整成功赢得时间。”

  那预重整与大家比较熟悉的重整、还有庭外重组,都有什么区别呢?

  杭州中院公司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副庭长施迎华说,重整制度的设置就是在可能的情况下尽力避免企业破产倒闭对经济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挽救企业的经济与社会价值,减轻社会损失。事实上,预重整制度与重整制度具有同样的设置目的,即以挽救企业的经济与社会价值为目标,区别于破产清算中债权人分配受偿和债务人清算消灭,预重整中的债权人和债务人形成利益共同体,合力拯救债务人,实现共赢。

  预重整制度的本质是将法庭外的债务重组向后延伸至司法程序,也将传统重整程序中的重整计划制订、表决及债务人信息披露等核心步骤,移至司法程序开始之前。这意味着,预重整程序离开了重整程序只能称之为庭外重组,预重整制度价值的实现离不开重整程序的法律保障。

  时效提升是“预重整”核心优势

  在处置风险企业时,时间长是企业重生的一大障碍。怡丰成公司案件处理的快时效让身陷困境的风险企业看到了快速抽身的希望。

  在正式司法破产重整程序中,选任管理人、进行债权申报、召开债权人会议将经过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管理人接管破产企业后需要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包括向相关人调查询问、与各主要债权人协商、与重整融资方协商,最终方可制订出可行的重整计划。这一过程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

  预重整通过前期梳理困境企业债权债务关系、通过谈判等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拟订重整计划草案、召开已知债权人会议等一系列工作,降低随后的重整程序给困境企业带来的时间成本和管理成本,有效缩短困境企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后的审理时长,提高企业破产案件审理效率和破产重整的成功率。

  “无论债危企业基于何种原因面临破产,其企业资产价值的流失或贬损终有一个过程。当债危企业正式进入破产程序时,其资产价值经过长期的亏损经营或是其他原因的流失、贬损早已所剩无几。而如果在企业经营不善,资产大幅缩水的初期及时介入,遏止债务企业的资产流失情况,则有利于及时找出企业破产原因,减少企业亏损,给予债危企业更多的清偿能力或重整可能。”智仁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恩说。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在破产实务界,“预重整”是一个又新颖又模糊的程序,新颖在于其在实践中并不多见,模糊在于目前并无明确法律规定该制度,两大特性直接导致预重整实务操作难度较大。虽然在与破产重整相关的现有法律法规中,并未规定预重整。但是,由于实践的需要,“预重整”往往超前于法律规定出现。不过,有人认为,实际上破产案件就现实条件下来说也不是申请马上就立案。相反的,经过预重整以后反而能够加速破产的立案程序。

标签: 债权人;债务人;破产;破产重整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