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夏末秋初要注意防控登革热 最有效措施就是防蚊灭蚊
2017年08月26日 09:24:04 来源: 青年时报 潘洁 詹雅

  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发布提醒,夏末秋初是蚊子的活跃季节,也是登革热最容易流行的时期。据了解,登革热的潜伏期为3-15天,常见潜伏期为5-8天。典型登革热的症状包括:突发高热,发热时伴有疼痛;可能伴有食欲下降、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几天后,面部四肢可出现红色皮疹或出血疹,多数病人还有浅表淋巴结肿大。

  据了解,登革热由登革病毒所引起,通过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不会由人直接传染给人,也不会由空气或接触传播。目前登革热没有疫苗可预防,但只要及时治疗,都能治愈。传播媒介主要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白纹伊蚊在杭州城乡广泛存在。

  目前,预防登革热最有效的措施就是防蚊灭蚊。比如,可以动手清除积水,不经常用的井、养花草的水瓶、景观喷泉等地方也是蚊虫常见的孳生地。另外,家里安装纱门纱窗、封闭室内与外界的通道、使用蚊帐等方法可有效减少蚊虫进入室内或对家人的叮咬。家中进入少量蚊子,可用电蚊拍等方法杀灭。

标签: 登革热;白纹伊蚊;叮咬;蚊虫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263689193944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