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蚊子最近少见 是不是都被热死了?答案看这里……
2017年08月02日 16:41:4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童程红

  前阵子,连日高温让人吃不消。不少市民反映,家中很少看到蚊子的踪影了,是不是蚊子都被热死了?而现在,台风带来凉爽,是不是也会带来蚊子?为此,记者采访了市爱卫办专家组成员、主任技师白勇。

  多数蚊子进入了夏蛰

  专家指出,这段时间的“无蚊”,确实是拜之前的持续高温所赐。但和人们所想的还是有点出入,被热死的成蚊是少数,多数是躲起来了。

  “专业的说法是,蚊子进入了夏蛰。夏蛰的本质和冬眠一样,就是天气条件不适合活动,所以就不活动了。”白勇表示,一般气温持续超过35℃,蚊子就不爱动了,气温达到40℃左右,蚊子就妥妥夏蛰了。夏蛰的蚊子,消耗很少,能撑很久,而且有一颗悸动的心,随时准备着“复出”。

  成蚊可以通过夏蛰避一避高温。高温对于幼蚊和蚊卵的打击更甚。蚊子最喜欢将卵产在花盆、瓦罐等小水体中。高温天,太阳暴晒,这些小水体很快就干涸了,幼蚊和蚊卵也就死翘翘了。

  本月天气不利于蚊虫繁殖

  近期台风频频生成,也给我市带来大量降水,蚊虫会不会借此大肆繁殖收复失地?

  白勇摇摇头:“蚊虫一个繁殖周期一般需要一周。接下来我市的天气是台风和高温频繁交替。台风来几天后,高温就来了,高温几天后,台风又来了,蚊子没法在快速变脸的天气条件下繁殖壮大。”

  近期对于广大市民来说,还是要及时清理、更换室内的小水体,比如花盆托盘的积水等,免得这些小水体成为蚊子的避风港。

  “蚊子的生长周期包括卵、幼虫、蛹、成虫4个步骤,完成这么一个周期,一般只需要10天左右。也就是说,如果积水10天不清理,积水里的蚊卵就可以发育为成蚊出来咬人。”白勇说。

  9月、10月,蚊虫又要来了

  到了9月、10月,高温或告一段落,蚊虫就有可能反扑。一般来说,气温持续一周在35℃以下,降水又比较充沛的话,蚊子很快就能繁殖后代,几次繁殖下来,数量就很可观了。

  “蚊虫就是这样一种生物,个体比较弱小,生命周期也短,但繁殖能力很强,所以种群得以维系。”白勇介绍。

  9月、10月的蚊子,既经过了高温的考验,又在夏蛰期间忍饥挨饿,咬起人来会比较凶。届时,广大市民要提前行动起来,及时清除室内外大小水体,不便清除的,可以在里面投药或养鱼。纱窗、纱门最好用起来,上面还可以涂抹一些长效杀虫剂。室内驱蚊灭蚊最环保又有效的方法莫过于蚊帐加电蚊拍,特别是对于有孕妇和婴幼儿的家庭来说。

  专家提醒

  什么样的人容易被咬?

  白勇同时提醒广大市民,驱蚊防蚊不要太依赖花露水、防蚊贴之类的产品,这些产品主要是通过各种气味来驱蚊,但实验证明,吸引蚊子的主要是人呼吸产生的二氧化碳的气味,其他气味蚊子即使不喜欢,也可以“克服”。

  汗液的味道,还有一些化妆品如香水、发蜡的味道,也很吸引蚊子。孕妇、小孩和较胖的人相对爱出汗,要勤洗澡,保持个人卫生,习惯化妆的人最好减少化妆。

  此外,蚊子怕光,喜欢在弱光环境下吸血,因此偏爱穿深色衣服的人。多穿浅色衣服,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吸引蚊子的关注。

标签: 蚊子;夏蛰;蚊虫;繁殖;水体;台风;积水;天气条件;花盆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