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九旬老人连夜走了6个多小时 知道真相后,所有人的眼眶湿润了
2017年08月28日 10:28:43 来源: 杭州网-青年时报 记者 许伊雯 通讯员 章飞燕 符明娟

凌晨1时30分,市民唐先生发现老人后报警。

民警排查近2个小时,终于找到了老人的女儿。

  上周五,淳安市一名九旬老人沿着马路走了6个多小时,直到凌晨独自蹒跚街头时,被好心市民发现后报警。看着老人满脸的疲惫,知道真相后的民警眼眶都湿润了。

  原来,每周五是老人女儿来看望她的日子,但是那天老人左等右等没等到女儿。年纪大加上听力不好,错以为女儿住院了。焦急的她不认识路也没有手机就上路了,从晚上7点一直走到凌晨,直到被市民发现。经民警排查近2个小时,最后终于找到了老人的女儿。

  老人凌晨徘徊街头

  好心市民发现后报警

  8月26日凌晨1时30分的千岛湖镇街头,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步履蹒跚,独自拄着拐杖吃力地走着,时不时左顾右盼,似乎在寻找着行走的方向。市民唐先生下班路过龙门路时,看到了走在马路上的老人,且走在马路中间。

  唐先生立即上前将老人扶到人行道上,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交流中,老人只会说方言,听力也不好,根本听不明白唐先生问了什么,唐先生也听不懂老人说的意思,只能向千岛湖派出所报警求助。

  值班民警余书杰立即带人赶往现场,从唐先生那里了解了事情的大概情况,余警官看着眼前的老人精神状态非常疲劳,判断应该是走了不短的路程。为了确保老人的安全并了解事情的真相,余警官将老人接回了派出所。

  到所后,余警官为老人送上温水,让老人先坐下休息,但老人很焦急地喃喃自语,似乎有非常紧急的事。

  左等右等不见女儿回家

  老人独自摸黑上路6小时

  在老人的喃喃自语中,民警隐约听懂了“女儿”“医院”之类的字眼。为了听明白老人想说的,值班民警轮流上阵交流,终于听出老人讲的是威坪口音的方言,立即让同样是威坪人的看守辅警徐凉梅来当翻译。经过一番边说边比画的沟通,终于知道了事情的真相,这个真相让在场的人都湿了眼眶。

  老人姓徐,今年91岁,淳安威坪人,现住在千岛湖镇儿子家。由于儿子在杭州工作,平时都是女儿来照顾她。女儿、女婿在千岛湖镇上经营一家餐馆,除了每日不定时上门看望母亲,每周五都会陪母亲吃晚饭。

  8月25日又到周五,老人左等右等都没见女儿来,心里有点着急,晚饭后老人就到楼下看看。听到邻居说“女儿摔倒住院”,心里非常着急,她平时都不用手机,没法联系到女儿,就想着赶紧到医院去看看。

  老人平时很少独自外出,对周边的路况不熟悉,更不知道医院在哪里,但是她就是想尽快到医院看女儿,就走出小区往马路上走。

  就这样,从晚上7点多到凌晨1点多的6个小时里,她一直沿着马路走着,不知道方向,只有一个想见女儿的念头,直到唐先生看见她时,她始终在龙门路附近徘徊。

  逐个排查近两小时

  民警终于找到女儿

  老人说不清自己住哪,只说女儿叫“hai lan”,女婿的名字里有个“feng”字。徐凉梅根据老家的情况判断,老人的女儿应该也姓徐。为了尽快让老人见到女儿,民警根据这两个名字的发音进行查找,符合条件的人实在太多,民警只能一个一个进行比对。经过近2个小时的逐个排除,终于找到了老人的女儿。

  听老人说女儿“住院”,为了不打扰病人,民警联系了她的女婿。不多时,老人的女儿和女婿匆匆跑进了派出所,老人的脸上终于有了笑容。

  事实上,老人的女儿徐大姐并没有摔伤,只是晚上店里实在太忙,没能及时去看望老人。而老人由于年事已高且听力不好,加上女儿没来吃晚饭本就心急,当邻居谈论谁家女儿因摔伤而住院时,老人误以为说的是自己的女儿,就坚持要去医院看女儿。

  女儿赶到派出所时已经凌晨3点多,看到满脸疲惫的母亲坐在凳子上,拄着拐杖,了解到她担心自己连夜走了6个多小时的夜路,又迷路在街头,徐大姐又后悔又心疼。“我真是急坏了……谢谢你们,多亏了你们警察,谢谢谢谢……”老人的女儿和女婿紧紧握着民警的手,最后把老人接回了家。

标签: 老人;女儿;民警;报警;派出所;真相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