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前两年西湖边种了近200万棵石蒜 眼下它们花开最娇艳
2017年08月29日 10:20:56 来源: 每日商报

  夏末,当荷花快要开败时,石蒜却开到了最娇艳的时候。

  如果你对“石蒜”这个名字稍微有点陌生,那么,这种花的别名中,肯定有一些你很熟悉,石蒜,又叫作“蟑螂花”“中国郁金香”“曼珠沙华”和“彼岸花”。不过,在所有的石蒜中,只有红色的才能叫作“彼岸花”。

  据说,叫“彼岸花”是因为花开时,不见叶;长叶时,又不见花。一生花叶永不相见,就像永远遥遥相隔的彼岸。

  以前,杭州看石蒜都要去杭州植物园,园里种了100多万棵,中国16个不同品种的石蒜花基本上都有。现在,不用特意跑进植物园,西湖边走走转转,也看得到。前两年,西湖景区在沿着西湖边的公园、景点的绿化带、林间,前后种下了近200万棵。精心培育了两年,今年夏天,这些石蒜开始“发力”,开得很有规模,走走转转都看得到它们的身影。

  现在开得最好的,有长筒石蒜,长椭圆形的花,开起来是清新的白色;还有开起来一片金黄色,很多人说看着就会想起“回眸抿笑的少女”的忽地笑;另外,大家最熟悉的“彼岸花”,现在也开始陆续开放。

  石蒜花的品种很多,虽然每种的花期都不算长,但一个个接力,或者相互重叠着开,整个加起来,花期可以从7月一直开到9月底、10月初,开满整个夏天。

  在它漫长的花期里,要说各种石蒜花开得最多最好看,那就是8月中下旬了,也就是眼下这个时候。

  西湖边,杭州植物园打头有100万棵,是开得最多的地方。另外,像杭州花圃、太子湾、曲院风荷、柳浪闻莺、学士公园、三潭印月、孤山、玉皇山、江洋畈、黄龙洞等公园里,石蒜也都进入了盛花期。

  哪怕你实在没有空去逛公园,路过南山路、龙井路、灵隐路、之江路、梅灵南路、曙光路、杨公堤、三台山路等这些路,在道路隔离带、路边绿化带里,或零星、或成片,或红色、或黄色、或粉色、或草黄色,也都看得到开得正好的石蒜。

标签: 石蒜;彼岸;植物园;公园;杭州;绿化带;道路隔离带;梅灵南路;西...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