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男子得了《秘密花园》男主“同款”疾病
2017年08月29日 10:21:00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谢晨

  喜欢看韩剧的朋友一定不会对《秘密花园》这部剧陌生,剧中的男主角患有密闭恐惧症(场所恐惧症的其中一个类型),进了电梯就陷入呼吸困难,失去神智的状态。最近,树兰(杭州)医院(浙江大学国际医院)内分泌科徐明智主任医师接诊了一名患有“同款”疾病的患者,还引发了高血压,连用4种降压药才控制住病情。

  一进CT室、磁共振室就不舒服

  陈先生今年40多岁,杭州人,从来没有高血压病史的他,突然高血压一个星期了。收缩压195mmHg,舒张压122mmHg,一连用了四种降压药才把血压控制住。陈先生说,实际上近一年来,自己时常会出现毫无规律的反复心悸情况,还伴有发冷、多汗、饥饿等不适症状,发作时,并没有头昏头痛等特殊高血压表现。

  近段时间,他先后去了几个医院就诊,有医生怀疑是复杂性高血压,也有医生考虑是嗜铬细胞瘤的,但都没有确诊。最后,在朋友的推荐下,他来到了树兰(杭州)医院。

  入院后,为了排查病因,医生在心电监护和安全措施保护的情况下,做了一个“小实验”——尝试停药。

  结果令人意外,持续3天的心电监护显示陈先生的各项指标都非常稳定,包括血压以及血儿茶酚胺检查等。此外,徐明智还捕捉到“蛛丝马迹”——在进入做CT、磁共振的房间时,可以发现陈先生会表现出明显不适。

  在进一步详细谈话中,徐明智发现,最近一段时间陈先生病情加重,恰逢家人外出旅游,他独自生活,这让医生不由地怀疑会不会是心理方面的问题,因此随即邀请该院精神卫生科李旭娟副主任医师会诊。

  在李旭娟的细细询问下,陈先生回忆到,十年前一次坐长途飞机的经历:当时从美国飞回上海,快到的时候突然遇上了强气流,导致飞机急速下降,一下子整个人都吓呆了。

  十年前坐飞机受惊 病情加重成了“心身病”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此后,一到密闭的环境中(如公交车、地铁、电梯等),陈先生就容易出现心慌、胸闷、呼吸不畅等。“所以从那之后,我上楼能爬楼梯就不坐电梯,出差能坐火车就不坐飞机……也由此错过了许多很好的工作机会。”陈先生是一名企业高管,平时工作比较忙,东奔西跑,工作压力大。几年前,他曾到其他医院就诊,被诊断为焦虑症,但忌讳吃药,一直没有接受正规治疗。

  陈先生最终被确诊为“场所恐惧症”,该病为特殊场合下的焦虑障碍,患者到一些封闭环境下就会出现急性焦虑发作,有的患者甚至会出现濒死体验。因此,这些患者就常常回避到封闭的环境中。经过服用抗焦虑的药后,陈先生的血压控制住了。

  “其实患者在十年前,就该接受心理或药物治疗了。很多患者以为只要不去那些地方就会万事大吉,其实不然,长期的回避与压力会对身体产生影响,有些患者不单有场所恐惧症,他们还会共病广泛性焦虑、抑郁症、社交恐惧症等。”徐明智说,陈先生出现的高血压其实是“假性高血压”,这也是我们常说的心身疾病,在综合医院尤其多。一些胃溃疡、慢性胃炎、慢性疼痛、耳鸣、脑鸣甚至糖尿病的患者也有这样的情况。

  两位主任医生均提醒,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各群体精神压力均增大,如果出现一些血压波动大、慢性疼痛、胃部不适、心慌心悸等躯体症状,相关科室检查无器质性疾病,尤其合并睡眠障碍的需引起重视,要考虑可能是心理因素相关的躯体疾病。需注意调节生活节律,合理安排工作,持续时间长的话尽早到精神卫生科或心理科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给予相应治疗。“长期拖延不治,可能会导致不可逆的严重后果。”

标签: 高血压;恐惧症;先生;电梯;焦虑;医生;主任医师;降压药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293878672060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