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血压高得离谱 竟源于10年前坐飞机
2017年08月30日 07:40: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邹芸 谢晨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邹芸 谢晨)收缩压195(mmHg),舒张压122(mmHg),比正常值高出了30%多,40多岁的陈先生这些天被高血压折磨得很难受,从来没有高血压史的他在一周前突然发病,用了4种降压药才勉强控制住。

  结果医生发现,陈先生顽固的高血压竟然与他10年前坐飞机受惊有关系。

  树兰(杭州)医院内分泌科徐明智主任医师在问诊中发现,最近一段时间陈先生病情加重,恰逢家人外出旅游,他独自生活,这让医生不由地怀疑会不会是心理方面的问题,因此随即邀请该院精神卫生科李旭娟副主任医师会诊。

  在李旭娟医生的细细询问下,陈先生回忆起十年前一次坐长途飞机的经历:当时从美国飞回上海,快到的时候突然遇上了强气流,导致飞机急速下降,一下子整个人都吓呆了!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此后,一到密闭的环境中(如公交车、地铁、电梯等),陈先生就容易出现心慌、胸闷、呼吸不畅等,“所以从那之后,我上楼能爬楼梯就不坐电梯,出差能坐火车就不坐飞机……也由此错过了许多很好的工作机会。”陈先生是一名企业高管,平时工作比较忙,东奔西跑,工作压力大。几年前,他曾到其他医院就诊,被诊断为焦虑症,但忌讳吃药,一直没有接受正规治疗。

  然而长期处于紧张状态,陈先生压力激素升高,于是引发了高血压,最后不是通过降压药而是服用抗焦虑药后,陈先生的血压反而控制住了。

  两位主任医生均提醒,出现血压波动大、慢性疼痛、胃部不适、心慌心悸等躯体症状,相关科室检查无器质性疾病,尤其合并睡眠障碍的需引起重视,要考虑可能是心理因素相关的躯体疾病。

标签: 高血压;主任医师;降压药;飞机;先生;医生;电梯;正常值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