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外孙女说我能打虎” 83岁的杭州大爷老俞好想出去旅游 但没有旅行社肯收他
2017年08月30日 10:57:30 来源: 杭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金洁洁

  前日18:03,俞先生来电:我83岁,想出去旅游,但年纪大了,没有旅游团肯收我,我身体很好的,想一个人出去。我子女平时很忙,没时间陪我。我不出国,就想国内走走,去哪里都可以。快报能不能帮忙找一家旅行社,愿意收我这个年纪的老人?

  老俞,1935年出生,退休前在杭州一家大型企业搞业务,目前住在位于西溪湿地附近的昆仑府排屋(二手房挂牌价33233元/平方米),240多个平方米,有花园有地下室。

  不过,这些对老俞来说,不如一次酣畅的旅游让他更高兴。

  昨天下午1点多,记者去老俞家拜访,他正在楼上睡觉,开门的是他老伴,82岁,说话很轻很有亲和力。她说老头子最喜欢旅游……说罢把老头子叫起床来,自己坐到沙发上,看都市言情剧《因为爱情有奇迹》。

  老俞,穿一件白汗背心,戴一副老花镜,中气十足,一点看不出有83岁。

  他说,看到广告有点气,旅行社都接收55岁到65岁的老人,最多最多75岁,一听他的年龄,客气点,说你健康证拿来,不客气的,直说你年纪太大,就给退了回来,想花钱出去都不行。

  “年轻的时候,哪有旅游的概念,一周休半天,还要参加义务劳动,等退休后,子女的生活也安顿好了,才真正解放,我一年要去两三个地方。”

  老俞之前住在古荡,对面就是老和山,认识一帮爬山的兄弟,都热衷于往外走。去年6月,他卖掉古荡的房子,置换成新房,和女儿女婿住在一起。

  75岁以后,他碰过很多鼻子。

  “现在跟团,有子女陪都不行咯,嫌我年纪太大。”老俞语气很无奈。

  但一说起旅游,老俞就来劲。他说,最近一次去了三亚,外孙女请他去的,女儿全程陪同,那边车来车去没啥意思,气候可以,回来坐飞机时,票也买了,安检人员还查老俞年纪,外孙女说,我外公能打死一头老虎!

  “年纪大了,想去去不了,心情不大舒服,住在家里烦不过,按我的脾气,一个人也可以打包出游,但家里就乱套了,他们不放心!”老俞一儿一女,儿子不在了,女儿退休在家,主要负责管好家里的事务,两个孙辈忙于工作和读书,所以,他打电话向快报求助。

  去年,他陪老伴去新安江三日游。

  为啥这次能跟团?说来也无奈,只有这个要买保健品的老人旅游团,不限年纪。

  去青海那次,也跟保健品有关,组织老年人坐火车汽车,一路买买买,他看着沿路的风景像放电影一样,也很满足,7天的费用不多,多少他忘了,是老伴请客的,虽然很讨厌买保健品,但也没办法,花了千把块意思意思。

  老俞最想去的地方是西藏。

  昨天,记者咨询了杭州6家不同规格的旅游公司,其中包括专门做老人旅游的顺风号夕阳红专列,他们给出的答复基本一致:80岁以上,恕不接待。

  浙江省中国国际旅行社回复:正常70周岁以上,都不收了,特别是80多岁,保险也买不了,大家都要承担风险,如果一定要去的话,子女必须陪同,并出示三甲医院的常规体检报告。

  浙江中青旅一位工作人员,一听说老俞是想去西藏,连连说不可能,“西藏这条线很多年轻人都吃不消,更何况80岁以上的老人,不敢接啊!”

  杭州一位专做老人旅游业务的人士说,75岁以上,我们都不收了,毕竟年龄在那,在火车上和外面突发状况的时候,再好的医生也处理不了,就算老人自己和家人签免责协议,出了事协议也没用,家人会说是你诱导他们签的,就算没责任,也要逼你人道主义一下。

  2016年9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批准予以公布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正式实行。规范要求,70岁以上老人报团出游,应请成年直系家属签订免责声明,且宜由成年家属陪同,超过百人的老年团,要随团配备医生。

标签: 老人;旅行社;保健品;旅游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