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你在影视作品里看到的高颜值大长腿 很可能是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做出来的
2017年09月01日 08:45:24 来源: 都市快报 沈积慧

  你有没有发现,无论是热门电视剧、电影还是综艺节目,演员不仅颜值越来越高,而且普遍是大长腿。以前,剧组需要找“真材实料”的高颜值大长腿演员出演。今后可能不必如此劳神了,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也能全程将视频中资质平平的演员PS成高颜值大长腿。并且,它们还能读懂你观看时的心情,进而生产你最喜欢的影视作品。

  最近召开的2017全球(上海)人工智能创新峰会上,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原创技术的中国新锐人工智能公司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徐立透露,这种可以在动态视频中持续进行PS的人工智能,已经进入应用阶段。

  摄像头外加5块钱镜头模组  就能在视频中PS出大长腿

  很多人每天起床做的第一件事情是照镜子,要是有一面魔镜,可以不停切换妆容以及在不同生活场景的调试效果,那一定是非常棒。事实上,现在市面上很多手机App已经实现了这样的功能,比如玩过FACEU这款软件的人就知道,通过这款App,不但可以生成魔镜,还可以拍出兔子耳朵等激萌表情的照片和视频。

  这个软件就是应用了商汤科技提供的AR(增强现实)技术。“当我们拥有了这样的技术,不但可以生成魔镜,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比如用在视频交互、直播的过程中,现在这套技术已经在各类视频直播中广泛应用。”

  再比如,现在的手机摄像头拍照功能越来越强大,有些甚至可以拍出类似于单反相机的效果,实际上也可以通过算法来完成:它可以让普通的单个镜头拥有单反相机大光圈的效果,可以实现先拍照后对焦,并且可以把清晰的人相和清晰的背景选择性地恢复。

  比如OPPO手机,前置只有一个摄像头,但是通过大量数据学习,用户在拍照时,镜头会知道什么是前景什么是背景,该怎么样虚化,最后形成一张完美的照片。这项大数据恢复景深技术,可以迅速提升成像质量。

  不仅如此,现在新数据驱动人工智能技术还可以把人所有的肢体关键点用算法取出,并且实时地在视频当中进行跟踪和恢复。徐立说:“目前这项技术可以做到用单个摄像头,外加一个5块钱的镜头模组,就能恢复人所有的姿态。有了姿态以后,你就可以拉长腿、美体,而且是在整个动态视频当中的美体。”也就是说,连视频都可以PS。

  基于动态的算法技术,已经运用于无人驾驶。“无人驾驶在道路上开车,需要判断的不仅是人、人的属性,还希望有一个新的功能,即预测这个人下一步往哪里走,只有把人新的活动、行为充分预测之后,车才可以做出足够的判断。”徐立说,算法可以对人下一个动作作出非常精准的分析,基于这样的分析,车就可以进行很好的决策。

  今后AI看得懂 你观影时的心情和心跳

  作为商汤科技的投资人,任泉也是国内影视明星圈里最早在AI领域进行投资的明星之一。任泉说,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勇气投资人工智能,因为人工智能带来的商业价值非常有意义,对未来改变的程度极深。

  今年6月份,韩国最大的经纪公司和美国的智能公司在香港成立了智能虚拟偶像公司。智能偶像时代带来的不仅有偶像,还诞生了AI编剧、AI剪辑师。任泉说,传统编剧要靠人脑去猜测大家爱看什么,“而我们的AI编剧可以通过电影大数据告诉你,一段什么样的剧情大家关注度最高,因为通过摄像头,已经把所有观众的表情、情绪甚至心跳都进行了非常精准的捕捉。”

  这也意味着,将来电影电视可以实现精准推送,少女喜欢看什么样的电影,男性喜欢看什么电影,影视剧里面主人公不再是高颜值大长腿的大明星,也可能是一个有脑又有身材的AI偶像。

  在徐立看来,除了创作影视剧作品,这样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范围还将更为广泛。“未来所有的机器,所有的场景都能够识别每一位观众,甚至可以分析出在座每一位听演讲时的心情。这种技术可以让演讲者或者交互人员,在演讲或交互时的效率变得更高。”

标签: 摄像头;人工智能;电影;演员;偶像;人工智能技术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