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985重点高校毕业的高材生 为什么要露宿桥洞捡破烂?
2017年09月02日 11:10:21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杨日龙 徐财昌 记者 杨丽

  小侯执意把钱还给陈希文

  8月23日上午,有人来给天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陈希文“送钱”。一个戴眼镜、白白净净的小伙掏出一叠百元钞票,双手递过去。

  他叫小侯,去年因为盗窃被陈希文抓过。

  去年10月底,天台一寺庙报警,称功德箱几百元钱被盗。

  寺院有监控,陈希文和同事在赤城街道寒山路高速桥洞下找到了两个嫌疑人,其中一个就是小侯。

  在小侯随身物品里,有一张一代身份证,两张皱巴巴的证书,是某航空航天大学本科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读的是高精尖的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2006年毕业。

  陈希文和同事吃了一惊!这是国家211工程、985重点高校啊!奇怪的是,公安网上没有小侯的身份信息。

  小侯穿着很旧的运动服,虽然干净得不像流浪汉,但露宿桥洞又偷东西,又是为什么?

  他的经历,陈希文听了很难过。

  小侯1982年出生,老家河南焦作,很小的时候,妈妈就生病去世。爸爸一直务农,哥哥很早出去打工,他努力考进了名校,成了家族里唯一的高材生。

  2006年6月,小侯大学毕业,被沈阳飞机工业集团(简称沈飞)招录,但在入职体检时被查出患有肺结核,回家养病。

  蹊跷的是,小侯的户口在从“沈飞”迁回原籍地的过程中遗失了,而这事,小侯回家养病一年多后才发现。

  小侯开始出门打工,找工厂做仓库品管,又去宁波,在同学的医疗器械店帮忙,后来同学去其他地方发展,小侯便辗转到天台,在寺院做工。

  2011年夏天,哥哥建房缺钱,他把近4万元积蓄寄了回去。

  当时,全国已换领二代身份证,因为一代证过期,寺院不能再留他。

  他想回老家办户口,但需要南京和沈阳来回几趟,身上没钱,跟哥哥说了几次,哥哥给了他300多元后没了下文。

  因为找不了工作,他只好露宿桥洞,捡破烂为生。

  “白天去书店和图书馆,在那看书,我喜欢看量子物理、历史等方面的。”小侯回忆那段日子,没有抱怨。

  去年10月,他认识了流浪的贵州人小黄,两人搭了伴,天冷时两人没钱,小黄提出“去寺院看看”,两人就去寺院顺了几百元。

  两人被处以10天行政拘留。

  刑侦大队的同事都觉得惋惜,想帮帮小侯。10天后,大队长王建荣跟小侯说:“回去办户口要多少路费,我们出。”

  “第二天,他拿来一张清单,把开支列清,一种不含住宿,2000元,另一种含住宿,2500元。”陈希文说,小侯本质不错,“也许在外挫折太多了,对人不太相信,但我愿意相信他,我们当时还想多给他一点,他不要。”

  最后,陈希文和同事凑了2500元给小侯,为方便他购票乘车和住宿,还开了户籍遗失证明,然后跟小侯老家、毕业学校、企业等地派出所联系好,把自己手机号写在纸条上,让他困难时联系自己……

  小侯跑了南京又跑了沈阳,总算把户口办好。

  过完年,小侯就回到天台,想找到工作后还钱。

  这次,很顺利在一家培训机构找到了工作。他很节省,每月寄钱给老家的爸爸,“爸爸年纪大了,干不了农活,他身边没钱。”8月,他终于存下1500元,还差1000元,但心里的念头强烈催着他。

  “还有1000元,我下个月存够再来!”他递给陈希文,“陈警官,我谢谢你,这笔钱,我要还你!”

  陈希文不肯收。但小侯很固执,“我已经有工作了,你不收我就不走。”陈希文只好收下。

  “是你们让我感到了温暖,有了生活的信心。”小侯说。

  天台县刑侦大队打算把这笔钱作为帮扶基金,帮助更多有燃眉之急的人。

标签: 小侯;寺院;桥洞;天台县;户口;同事;公安局刑侦;还给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024119732168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