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不到8年 漫书咖将在杭州开出第14家店
2017年09月03日 08:22:2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马正心 本报记者 张瑾华

浙江在线9月3日讯(通讯员 马正心 浙江在线记者 张瑾华)“我没有高层次的学历,但我也很珍惜书。”

潘烨是“漫书咖”连锁书店的创始人。这个下午,她在杭州老街百井坊巷的漫书咖书店里,坐在我的对面。

“努力打造一个轻松阅读的文化休闲场所。”这句话,写在书店的一本小册子上。

2014年底,漫书咖的第一家门店在浙江乐清开业。今年十一月要在杭州新天地开张的“索丘”漫书咖品质生活馆,将是漫书咖旗下的第14家书店。

“到2018年底,还会再添十几家。”潘烨说。她略带方言口音的声音里,有一股韧劲。

三年时间,漫书咖的欣欣向荣里,有不少辛酸和喜悦。创始人潘烨的故事,也令人抚掌。

为了孩子的愿望

潘烨是乐清人,成长在雁荡山北的南阁村:“我在学校里大大咧咧的,但很得老师、同学喜欢。”

家庭的变故,加上农村重男轻女的观念,潘烨读到初一就提前离开了校园。

“生下来,老天爷就给了我们一双手,自己创造自己的生活。”潘烨说,年轻时的经历,塑造了她坚强的性格。所以,“现在工作无论遇到多么大的困难,我都有底气挺住。”

结婚后,潘烨有了两个孩子。她与书的缘分,正与孩子有关。

“我的大儿子,小时候容易生病。有一次他不舒服,我陪他在医院检查身体,抽空给他买了玩具。但是他偏不要。我就问他:‘那你喜欢什么?’”

回忆到这,潘烨笑了,“他说:‘我最喜欢书。’”那天,潘烨给孩子买了很多书,重得差点搬不回家了。

孩子爱看书,也特别爱听潘烨说故事。于是,无论工作多忙,周末去新华书店成了娘儿俩的一项常规活动。

可是离大荆镇最近的新华书店,坐公交车都要将近一小时。母子俩又都晕车;每次往返书店的过程,都是一次考验。

“有一天,儿子随口对我说:‘妈妈,什么时候自己家里开个书店,你也不用这么累。’”

这句话让潘烨有些震动:“一个农村,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为什么连个像样的书店也没有?”

她起了办书店的念头:“不只是为了我自己的孩子,也是为了这么多农村孩子能读到书。”

潘烨联系到乐清市新华书店,自费在家乡以“农村店小连锁”的模式开出了一间300平方米的书店。

这是2011年元旦,属于大荆人自己的新华书店开张了。

开书店不舍得放弃

大荆镇上开书店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书店开张一年后,潘烨受邀到杭州参加了一次图书业的会议。

“那天,我还准备去四季青买衣服,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马上要轮到我发言了,问我人在哪。”

潘烨根本不知道要发言。她风风火火地赶去会场,没时间写发言稿。

几年过去了,是否还记得,当时在台上说了什么?

“开书店,我感到荣誉感。虽然我自己没有文化,但我做了一件有文化、有意义的事情。”她又回忆了几秒,“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是不是为社会做了些什么。”

当时,潘烨的经济和婚姻都出现了波折,书店的经营也出现问题。

会议闲暇,浙江省新华书店董事长王忠义鼓励她振作,其中有一句话,她记得特别牢:“开书店和别的生意不一样。别的生意,有一天放弃了不觉得心疼;开书店放弃了,会舍不得。”

2014年底,在新华书店李旭曙的支持下,第一家漫书咖书店在乐清诞生了。结合书店、咖啡馆、文创多重元素的漫书咖,在当地广受欢迎。

潘烨相信,书店的活力与长久,来自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我个人认为,书店谁都会开。要把书店做得有特色,还是要把各种活动,作为书店的灵魂。”

从最初的小连锁书店,到现在的漫书咖,潘烨说,自己办书店的初衷从未转变过——“永远从读者出发。”

现在潘烨的日常工作,就围绕着这十多家门店展开。

她几乎每天都在赶往下一站。最忙的时候,一天要辗转三座城市。

南通、上海、无锡、嘉兴、乐清、杭州——这是她上周的行程。

潘烨的朋友圈中,有一张照片,是凌晨3点43分发的,那是她和同事们在开会。过了一个多小时,她又发了一条:“准备睡了”。

听到这两条记录,潘烨笑了:“忙到凌晨三四点钟很正常。尤其是新店开业的时候,要彻夜不睡。白天能有十分钟空闲了,就眯一下。”

一天下来的时候,说心里没有抱怨,是不可能的。孩子、家里的事情顾不上。

“我们有时候心底里也会想,我们求什么?开一家书店,并不是赚钱两个字这么简单。”

未来,潘烨希望漫书咖能够作为浙江的民营书店,走向全国,“我们要让老百姓看到,我们浙江的书店有什么不一样。”


标签: 书店;孩子;学历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033475316809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