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减肥看书找男朋友 暑假计划没完成她不想回校了
2017年09月04日 08:31:23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俞茜茜 于伟

  开学了,你是不是正在给孩子调整“生物钟”?如果发现孩子有疲倦、焦虑,情绪低落,不想去学校,甚至有不明原因的发烧、呕吐等症状,当家长的可要多个心眼了,说不定孩子正在为开学焦虑呢?

  初一女生怕和同学难相处  恳求父母让她休学一年

  上周,浙江省中医院精神卫生科连续接诊了七八名这样的学生,其中有中学生也有大学生。上周三,朱翔贞副主任医师的门诊里,接诊了一位14岁的小姑娘。

  小姑娘姓谢,小学刚毕业,开学后就是初一新生了。原本这个时候,她应该和新同学一起,开开心心地步入初中生活,但是她却一再恳求父母,想要休学一年。

  说起女儿的问题,小谢的妈妈不停叹气。

  “开学前半个月左右,我们发现她总是闷闷不乐,话很少,总是一个人躲在自己的房间里,不愿意出门。而且晚上经常不睡觉,通宵玩游戏。到了早上起不来,每天睡到中午,叫她起来吃饭也不理我们。”妈妈说,女儿整个暑假都是这样日夜颠倒,每天只吃两餐饭,多说她几句,就大发脾气,有时候还哭个不停,根本不听劝。

  原本以为女儿只是暑假里放纵一点,也就随她去了,心想开学后总会恢复正常。没想到临近开学,小谢竟然向父母提出,她不想去新的学校上学,要办理休学手续,休学一年。

  “问她为什么不肯去上学?她说,因为害怕去新的学校,不知道该如何和新的老师、同学们相处,听说初中学习压力很大,觉得读书没意思。她说自己休学的理由是性格内向,生怕同学嫌弃难相处。”

  小谢妈妈说,她和丈夫好说歹说,劝了多次,女儿依然坚持要休学。无奈之下,带着女儿到浙江省中医院精神卫生科来咨询。

  减肥8-10斤、找到男朋友、一周游泳几次

  暑假计划没完成大二女生不想回校上课了

  “这段时间,我们接诊了不少类似的孩子,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想面对开学,从而产生‘开学焦虑症’。”

  省中医院精神卫生科高静芳主任医师说,开学焦虑症也叫开学综合征,有些学生从假期比较轻松的环境、松弛的休息状态,直接进入有规律、比较紧张的工作状态时,“心理假期  ”还在持续,有些学生就会出现焦虑、情绪躁动等心理反应,甚至出现失眠、身体不适的现象。这其实是对新学期的适应不良。

  开学焦虑症的主要表现,是在开学阶段出现疲倦、焦虑,情绪低落,既不想学习,也不想吃饭睡觉,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低下、甚至厌学。有时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烧、呕吐等躯体症状。

  “易出现开学焦虑症的学生,大部分曾在学习或其他活动中有过挫折经历。”

  高静芳主任医师说,前几天,她接诊的一位大二女生,就是因为在暑假前,自己给自己订了很多暑假计划,比如:暑假期间要减肥8-10斤;要看5本名著书籍;要找到男朋友;一周游泳几次等等,列得非常细。结果呢,直到暑假结束,还有很多计划没有完成。于是她觉得非常沮丧,也不想回学校上课了。

  高静芳说,大学生也是“开学焦虑症”的高发群体。因为进了大学,课一下多了好多,而且是“放养式”的学习模式,很多人不知道该怎么学了,无所适从。另外,大学里几个人一个寝室,各自都有自己的习惯,不少独生子女在家个性张扬,以自我为中心,很难去适应新环境。

  五种学生易患“开学焦虑症”

  家长怎么做才能帮到孩子?

  易患“开学焦虑症”的有5种学生:心理素质低和适应能力较差的;在学校经常受到老师批评的;学习成绩不好的;对新环境不能很快适应的;以及一些过于追求完美学业的优秀生。

  如何应对开学焦虑症?高静芳说,对学生来说,要顺其自然,不要凡事都追求完美,也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对于家长来说,首先要做的是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保持冷静、乐观的心态,并从以下几个方面帮助孩子:

  1.将紧张情绪转化为孩子渴望进步的动力。需要在开学前制定每日作息制度,与新学期的作息时间结合起来,抓紧调整作息时间的“生物钟”。

  2.重树信心,奔向新的起跑线。也许孩子上一学期的成绩不是很理想,要让孩子感觉到新的学期是新的开始,大家都会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3.为孩子们准备开学礼物,更具有仪式感。开学期间,家长不妨为孩子准备一些学习用品,比如新书包、新文具,让孩子感觉到自己受到了重视。

  4.帮助孩子拟订新学期的学习计划。要与孩子一起,制订学习计划,总结出合适的学习方法,并把它们写下来,以之作为新学期的学习规范。

  如果孩子开学焦虑症严重,出现情绪焦虑、紧张,注意力不集中,睡眠困难,记忆力下降,疲劳乏力,成绩下降等,就需要心理评估与心理干预了。

标签: 开学;焦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043311940840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