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好险!蹦起铁片如“子弹在飞”插进男子胸膛 离心脏仅5毫米
2017年09月04日 14:49:51 来源: 青年时报 蒋菲 宋黎胜

  "恢复得不错,不过,回去还要好好休息几天。”浙江省人民医心胸外科主任医师王海涛嘱咐道,“真是命大,也亏了王主任为我紧急手术,否则,不敢想……”今日一早,沈先生握着王海涛医生的手不断称谢,然后高高兴兴踏上归程。

  医生一句话,觉得死神就在眼前

  “铁片瞬间插进胸膛,持续性钝痛,不太敢喘大气,但决没想到离心脏这么近。” 35岁的沈先生,从病床沿起身,利索地走几步,显示已恢复得不错。“听到县医院医生拿着片子低声议论,怕是戳到心脏了吧,我顿时觉得天旋地转,想,可能小命难保了吧!”

  胸片

  沈先生在一家五金加工厂,具体是干冲床的,是将一整块的钢铁板材,通过模具,做出落料,然后成型为螺丝毛料。“模具周围有防护,干了这么多年,从未出过这样的惊险的事”。

  几天前的上午近10点,沈先生正在干活加工,当时并没有什么异样。随着冲床下压,突然间,嗖地一块铁片飞起(估计是边脚料),斜插进他左侧胸膛,立即一阵剧痛.“我们这台冲床下压瞬间能产生250吨的冲压力,你想啊,一块小铁片受到这样的高压蹦起,还不像一颗子弹在飞啊!”不过,当时沈先生没多想,以为大不了到医院取一下即可。

  老板与工友立即将沈先生送到县医院,医生检查看到他左侧前胸有2公分左右的创口,少量出血,得知有铁片插进,赶紧让沈先生拍片。拿到片子,医生一脸严肃,低声商量后告知,现在伤情严重(怀疑铁片触及心脏),非县医院能处理,得尽快去杭州,越快越好。医生还提醒,路上车也尽量平稳些,以免颠得厉害引起铁片异位,导致危险发生。

  取出的铁片

  胸骨挡了下,否则可能凶多吉少了

  当天中午12点多,急救车鸣叫着驶入浙江省人民医院,沈先生被稳稳地抬下急救车,急急推进急诊室。急诊值班医生检查伤情后,立即电话通知了心胸外科医生。“我当时有点事正外出,接到科里医生来电,初步了解病情况后,立即折回医院,” 浙江省人民医心胸外科主任医师王海涛说,“若真是硬物触及心脏,那确实是要争分夺秒了。”

  再次确认创口,隐约见到创口深处有黑色异物,王海涛结合片子判断铁片应未碰到心脏,但离心脏在毫厘之间,危险仍需尽快去除。在急诊、麻醉等科室的配合下,沈先生很快被推进手术室。

  王海涛(医生右一)为沈先生作最后一次检查

  急诊全麻下,王海涛等施行前胸壁异物取出术。术中,医生看到患者左胸壁创口深约1公分多,黑色铁片部分深入胸骨体内,但未全层穿透胸骨体,正由于胸骨阻挡,起到延缓铁片的进程,最终发现,铁片的前端锐利处离心脏仅5毫米左右。“真当险啊,再稍稍往深处进一点点,那就危险了!” 王海涛用特殊钳夹住嵌入胸骨体的铁片,小心翼翼地往外取,生怕碰到心肺,取出的铁片有2公分多长。

  术后第二天,沈先生复查胸部CT,一切正常。此时,王海涛及沈先生才如释重负,松了口气,“不幸中万幸啊!”

标签: 死神;医生检查;王海涛;医生;胸骨;心脏;心胸外科;创口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045397962552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