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电梯也有“养老保险” 杭州拱墅签下全国首批电梯保单
2017年09月05日 18:17: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叶临风 通讯员 汤臻 盛史超 刘丽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叶临风 通讯员 汤臻 盛史超 刘丽芳)电梯也能交“养老保险”!

  9月5日,杭州拱墅区小河佳苑、大浒东苑、清水公寓5台电梯,拥有了全国第一批“电梯养老”综合保险保单。有了这份保单,这部电梯的日常维保、零部件维修、电梯检验等费用,都不用业主花钱了。

  据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电梯养老”综合保险是在杭州拱墅区政府引导下,浙商财险全国首创的新险种,即电梯全生命周期保险。

  简单来说,是小区业主为电梯投保,投保金额由保险公司根据电梯的品牌、年龄、使用场所等来确定,保险公司负责对电梯日常维保质量进行监管、零部件维修(包括大修)费用进行支付和出现意外伤亡人事故进行赔付。

  5日签下的首批保单中,就包括大浒东苑B、C区业委会和保险公司签下的一份保单,投保费用为9420元,投保期为一年。

  大浒东苑B、C区业委会主任叶士梅告诉记者,这台电梯自2007年投入使用,已经运转了10年,故障频出,“去年已经大修过一次了,但没能根本解决问题。”为此,征得全体业主同意后,业委会为这台电梯投保,投保费用从小区公共收入(商铺出租)中出。

  经检测,这台电梯已“病入膏肓”,小修小补没有太大意义,最终业主一致决定,保险公司根据保单赔付一定费用,其余业主自己出资,将这部电梯进行更换。

  “摊薄风险,这就是保险的意义。”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昂说,“这一单保单看似我们赔了许多,但这毕竟是第一笔。后续还会有许多电梯投保,像这种情况毕竟是少数,这次的赔付会被摊薄,这个新险种自然也能健康运转起来。”

  李昂介绍,目前电梯保险主要意义有三点,一是电梯使用者如果受伤,能够得到事后补偿;二是维保、维修费用可以通过保险费用转化,不必再掏腰包;三是日常维保可以得到有效监管。

  “第三点尤为重要。”李昂说,“我们保险公司想要降成本,肯定会要求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要做到位,为此我们和杭钢集团等公司合作,有一支专业的专家团队,协助业委会选择高水平的维保公司,对维保质量进行监督,对电梯发生的一般维修进行定损。”

  维保到位,电梯少出问题、寿命长,业主和保险公司自然皆大欢喜。

  李昂还告诉记者,他们还在构想一个新险种,即每年交付一定费用,同时电梯维保由保险公司来负责,那么电梯达到一定使用年限后,由保险公司负责免费换新。

  “这是拱墅区运用保险机制创新电梯社会综合治理模式的一次重大突破。”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国成说,“利用市场机制来约束和规范电梯各方责任主体,从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逐步建立健全电梯社会综合治理体制。”

  记者了解到,拱墅区在9月5日签下全国首批电梯保单后,小河佳苑、大浒东苑、清水公寓等小区的近200台电梯也将陆续试点参保,试点成熟后,将全区推广。

  【浙江新闻+】

  杭州开展电梯质量整治老小区安装电梯最快9月动工

  老旧小区何时加装电梯,一直牵动人心。

  9月5日,记者从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获悉,上城区、江干区两区作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先行试点区,市、区两级财政还将另外给予资金补助,每台电梯补助20万元。在随后召开的加装电梯联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柳浪阁小区1幢3单元、新民村小区2幢1单元的加装电梯项目方案。

  预计最快9月中旬,就将有一处试点项目将正式开工。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必须“因地制宜”,尽可能减少加装电梯对原有建筑物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两个小区均有20年多的历史,住户以老人居多。安全起见,两个小区采取了不同的电梯井道基础设计,并通过使用隔音材料、增加减震防震装置、合理设计井道位置、廊桥长度等措施,尽可能降低噪音、通风、采光影响。

  目前,柳浪阁小区1幢3单元加装电梯的费用分摊也有了明确,住户董先生告诉记者,主要会通过楼道居民自筹的方式。“楼层高的住户多分担一些,3楼每户2万,4楼每户4万,5楼5.5万,6楼6万,7楼6.5万,一二层的住户不用出钱。”董先生说,每台电梯的20万补贴,打算用作电梯加装后的后续维护上。

  与此同时, 9月5日,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支队对5家电梯使用单位、电梯维保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吹响了9月“质量月专项执法”的集结号。

  杭州市质监稽查支队稽查二科科长俞杰说,检查重点为电梯使用单位的“两有证”和“一检验”,即特种设备有使用登记证、操作人员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以及设备定期检验。目前检查结果总体良好,对发现的个别问题,执法人员当场要求相应单位予以整改。

标签: 电梯;保险公司;保单;加装电梯;业主;赔付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0565801359146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