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海归研究生还不如985应届本科生吃香?知名大公司资深HR眼中的海归
2017年09月06日 08:25:47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张娜 韦嘉蓉

  每年入秋,就到了“金九银十”的招聘旺季,各大公司的HR都在摩拳擦掌。

  “两年前,我招过一个学校排名全美前十的应届海归,工作表现没问题,但大家观念冲突比较大。比如说,我们的营销策划岗要求周末上班,平时调休,因为客户最不忙的时候我们这里最忙。但这个海归非常不喜欢周末加班,他觉得做完自己的事就好了,为什么我没事也要周末来公司上班?为什么我高效完成了工作还要被团队其他人拖后腿?”

  郭先生是一家国内知名房地产企业浙江分公司的HR,每年校招季要在全国十几个城市收简历面试。这几年,来房地产行业应聘的留学生也越来越多,“但是遇到海归不愿加班这种事,真的很头疼!”

  接下来,随着回国海归越来越多,可能更多的HR会因为“不愿加班的海归”而头疼。

  据教育部统计,2016年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回国人员总数43.25万人,80%的留学人员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留学人员输出国。

  这两年,浙江每年出国留学的人数超过1万人。据一家大型留学机构统计,出国留学的1万人中,85%-90%的人会选择毕业后回国。

  大批海归回国,掀起了一波波“海归就业潮”。

  一家国有银行浙江省分行,今年招聘200人左右,其中约40人是留学生,约占20%,毕业院校多来自英国、美国,还有意大利、澳洲等,有些是名校,比如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另一家浙江省的医药公司,每年会收到500多份应届生简历,其中留学生比例超过十分之一,以来自美国、法国、新西兰、日本的留学生为主。

  资深HR眼中的海归:

  优点:思维创新、乐于沟通

  缺点:自我评价高、稳定性低

  快报记者采访了近十位大公司的资深HR,其中大部分公司在浙江、杭州,还有两家,分别在上海和北京,但是每年都来杭州招聘。这些公司涉及互联网、医药、保险、金融等行业,基本为上市企业。

  这些大公司的资深HR对海归怎么看?

  大家对海归的优势和劣势基本认同一致。

  优势:海归思维更创新,会有一些新点子,让人眼前一亮;语言有优势,更利于沟通、交流;更主动,有疑问会主动找人探讨。

  一家金融公司的老总在经过多轮面试后,录用了一名哥伦比亚大学的毕业生,他说:“公司头脑风暴时,这名员工的点子层出不穷,非常活,懂创新。”

  不过,海归的劣势也很明显:

  自我评价太高,绝大多数人对起薪的要求是月薪1万元以上;

  稳定性太低,忠诚度太低,一家银行给海归发出10份offer,仅半数能顺利签约,流失率非常大;

  和国内脱节,比如会计等专业,国外标准和国内标准有很多不一致的地方,学了难以致用;

  不重视细节,在同事都穿正装的情况下,有人会穿着短裤、人字拖来上班。

标签: 海归;就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0630541930137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