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萧山凤凰村:从加油站起步的集体经济范本
2017年09月08日 08:14:2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孙磊

  萧山凤凰村已成“现象级”热词。

  自从2015年上了央视焦点访谈,来凤凰村讨教取经的客人就没有断过。去年,江苏省的华士镇带领“天下第一村”华西村等,都来交流过关于“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议题。

  村主任沃关良不无自豪地认为:“在党的领导下,凤凰村一届届班子挑担前进,我们村基本踏上了时代发展的每一个节点,在历史大潮的每个转折上都喝到了头口水!”

  细数改革开放以来的近40年披荆斩棘,凤凰村真正实践了“走在前列”,成为“勇立潮头”的绝佳范本。

  第一桶金:

  与国企联营投资加油站

  生于斯长于斯的沃关良,对这片热土的点点滴滴都了如指掌:

  上世纪70年代,改革开放的初期,凤凰村和街道办起了五金厂,还“折腾”起王星记扇厂的分厂。做五金、做扇子,虽然没挣什么钱,却给村里人提供了就业的岗位,也打开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思路。

  1984年,沃关良从部队退伍回来,做驾驶员,就是这一年,凤凰村和当时的萧山煤炭公司(后来改名叫萧山石油公司)联营,建起了萧山第一个“国企+农村”合资形式的加油站,在浙江省属于首创。正是这个加油站,给凤凰村赚到了第一桶金:第一年股份分红40万元!

  永续发展:

  自建13万平方米厂房出租

  有了钱,眼光超前的凤凰村开始4条腿走路:第一,企业多了,物资流转需要运输,村里建起了搬运队,现在叫做物流;第二,村子地理位置好,是老集镇所在地,就规模建房,出租;第三,做好基本道路建设,道路通,百业兴;第四,1992年开始推进农业生产集约化,办农场,村集体出资购买农业机械集中耕作,解放农户劳动力;1995年开始办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2000年成立萧山区首家村集体和农户组建的股份制企业。

  关于凤凰村,沃关良最自豪的是:“我们不卖地,我们自建厂房租给企业,这才有永续发展的可能。”村集体将土地集中起来,建成1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成5万多平方米的村民公寓楼,在村民公寓底层建成3.5万平方米商铺, 2016年凤凰村实现村集体可用资金4424万元,这笔可用资金的70%就来自租金,其余30%来自村里投资的市场、加油站等收入。

  近年来,凤凰村坚持个私经济与集体经济并行,大力推进“产业向园区集聚,居住向小区集中”,努力把资源变成资本,促使集体资产增值、保值。

  民生保障:

  吃饭免费,看病报销

  仓廪足而知礼节,经济发展了,凤凰村也就有底气建立高水平的民生保障机制,实现了村民基本生活、医疗、养老的三大保障:

  保障免费吃饭,每季度每人发放大米票30公斤,粮食补贴45元,天然气补贴款45元;

  保障看得起病,门诊报销72%,住院报销95%;

  保障养得起老,女性从50周岁起发放助养金,60周岁以上村民每月发放1730元养老金。

  如此一来,凤凰村的小伙子非常抢手,优秀女孩都想嫁进来;凤凰村重视教育,1986年开始为考上重高和重点大学的优秀学生举行表彰会、颁发奖学金,还把“表彰优秀学生”写进了《村规民约》。

  2016年,凤凰村民人均收入49555元,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敬老模范村”称号。有十足的理由相信,这个后劲十足的富有村庄,会给杭州带来更大的惊喜!

标签: 加油站;国企;联营;凤凰;投资;萧山;出租;看病报销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