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座城正成长 滩涂上崛起世纪城
2017年09月11日 06:31: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路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我家的老房子,以前就在这里!”站在奔竞大道与金鸡路交叉口,萧山宁围街道利二村村民何强感慨万千,边说边比划着。“那时,四层高的砖房,被一圈简易辅房围着,再外面就是农田了……”顺着何强手指的方向望去,曾经的“利二村”已化身为“利二花苑”。村口三四米宽的小道,扩建成10多米宽的柏油公路,小区里绿树成荫,十多幢浅咖色高层住宅,与不远处气势恢宏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浑然一体……

  刚刚过去的5年,杭州以惊人的速度成长。最新修订的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显示,杭州市区面积达8003平方公里(含临安),是2012年3068平方公里的约2.6倍。

  如今,在杭州主城区上班的何强,在家门口坐地铁,15分钟就能到达公司。10条地铁线路、“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快速路网和“五位一体”大公交系统……杭州城市版图扩大的同时,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反而缩短了。往南,钱江世纪城蔚然崛起;往西,未来科技城已成创新高地;往东,大江东产业集聚区项目频频落地;往北,运河两岸开发连片提速……城市每个角落,正展现着越来越强劲的脉动。

  以前,何强怎么也不会想到,国博中心、奥体中心、城市之门……这些标志性建筑会出现在自己家门口;他不会想到,地铁、机场高速、博奥隧道会围绕着他家而建;他同样想不到,自己2岁的女儿,有一天将去崇文小学、学军中学这样的名校上学……对于这位从小生长在农村的80后而言,他的心底产生了由衷的自豪——我的家,就在城市中心。

  最近,何强常常听到一个词:拥江发展。而他家所在的钱江世纪城,正是“拥江发展”的主战场。何强不了解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以“两廊一湾”为核,以公共配套先行,走出了一条城市化跨步发展之路。

  凭江远望,钱江新城二期、钱江世纪城千亿级产业集聚区、富阳江南新城开发已箭在弦上。目光再远一些,浦沿、良渚等11个城市“次中心”已划定……可以预见,在迈向国际化城市的道路上,杭州还将继续成长。未来,更多的“中心”将矗立在西湖边、钱江畔。

标签: 杭州;钱江;产业集聚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