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富阳有支全国闻名的女子健身队 让健身球也舞出高雅气质
2017年09月11日 06:53:2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文瑶 记者 陈学东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文瑶 记者 陈学东)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全国健身球操之乡”杭州富阳区,活跃着这么一支女子健身球队,平均年龄58岁,健身球操舞得美轮美奂,几乎年年都是全国优胜,今年更是获得了全国健身球操第二名及最佳编排奖的好成绩,堪称全国健身球操队的佼佼者。见过富阳区女子健身球队的人都会对她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因为这群阿姨个个身材高挑,气质不凡。

  为热爱的事全情投入

  带头人成了“拼命三娘”

  “腰打直,好,继续!” 每天早上8点起,在富阳区老干部活动中心,一个有力的声音响起,随后,音乐声起,12个人开始跳了起来。

  只见一根细细的绳,一头连接着一颗小球,伴随着音乐声,上下起舞,在这群人身上的各个穴位跳动着。最前面带队指导喊口令的,正是富阳区女子健身球队带头人周冬儿。

  67岁的周冬儿是这支队伍的组建者。2006年她参加全国健身球比赛,看着其他队伍姿态优美,让她动了重新组队的想法。

  别看小小的健身球队伍,参与者要求可不低。想加入这支队,得满足好几个条件。首先身高至少在1米6以上,身材佼好、仪态端庄是基本门槛;再者,队员都要有良好的乐感,知道音乐中节拍重音的把握,很显然,只为了出出汗的阿姨就不一定能入选了。因为她们每天都在早上八点到十点半排练,有时候为了比赛还要加练,所以还要求队员有时间有精力,要为热爱的事情付出。别说,这样的阿姨还真不容易找,周冬儿有事没事就去各个广场舞队物色人选,2009年才正式拉齐了队伍。

  新队员对健身球操基本都是零基础,那段时间,周冬儿真的成了“拼命三娘”。早期的活动室是水泥地,一次教授动作,她不幸摔断了手腕。“医生说要静养三个月,结果我在家呆了一个星期,头还晕着就过来了。”

  一门心思扑在队伍上,很多时候周冬儿家都顾不上。儿子婚房装修,她从头到尾一次都没去,哪怕他大喜之日,她傍晚五点才到现场,“他们还反过头来安慰我,说让我放心去玩,只要我身体好就是在帮他们。在我心里,他们是世上最好的子女。”

  训练比上班还辛苦

  编舞连北大清华教授都夸

  周冬儿这份对健身球操的执着和付出,不仅仅让队伍年年打进决赛,还成了富阳唯一的国家级裁判,她编出的《中国梦》和《中国美》两套固定套路受到普遍赞誉。“健身操的特殊性是既有操又有舞,不少国家级裁判还是北大清华的教授,受到他们称赞,我很开心。”

  老师给力,队员们也都提着一股劲儿,风雨无阻地天天练习,连春节都只休息一周,“一分钱不拿,比上班还辛苦”。

  在这支队伍中,有出国帮女儿带孩子的叶艳囡,心心念念放不下健身球,带了两年又马上回国继续练习;也有比赛前一天肩周炎犯了的叶素华,手都抬不起来硬是咬牙上场。

  56岁的陈立红是队伍中的“老幺”。入队最晚的她每天早上都提前一小时到场,往往其他队员到的时候,她已经练过五六遍。如今,她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进队时130斤的她现在减到了112斤,“这么大的改变,都要归功于跳健身球操。”

  从新疆、广西、海南、河南到今年的湖南娄底,四处征战的这几年中,队伍一直是一条心。队员们感谢周冬儿教练的付出,周教练亦庆幸有她们的存在,“健身球操的成功,不仅仅在于编排动作;只有队员用心领会我的意思,效果才会漂亮。有这样一群队员是我的福气。”

  跳跃,旋转,队形变换的同时还不断地挥动手中的绳子,彩色的小球在全身舞动。在穿着蒙古服饰队员们的手中,健身球仿佛变成了策马的缰绳,不断地变换队形,伴随着蒙古舞步带来草原气息。

  如雷般的掌声响起,她们紧紧拥抱在一起——富阳区女子健身球队表演的《凤凰展翅》在今年“全国健身球操之乡”交流比赛中赢得了全国健身球操第二名及最佳编排奖,这是对她们勤耕不辍的最好回报。

标签: 热爱;健身球;富阳;队员;球队;健身;女子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