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大海生物清洗机器人 首试成功
2017年09月11日 09:29:55 来源: 新华社

  记者从浙江大学了解到,浙大哈姆海生物清洗机器人日前在我国东海平湖油气田海试成功,这是国内首次使用专用机器人对钻井平台导管架海生物进行清洗作业。

  在海平面正负5米的范围内,由于潮涨潮汐的原因,海上钻井平台的钢管表面周期性接触空气和海水,海蛎子、藤壶等海生物快速繁殖、生长,不仅增加了钻井平台的重量,也使得钻井平台受海流的作用面积增大,带来了安全隐患。

  浙江大学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杨灿军介绍,目前解决海生物堆叠隐患的办法是人工定期清理,由潜水员携带喷砂工具下潜,打磨除去表面的海生物和铁锈。中海油在拥有海上钻井平台200多座,四年一清洗周期,平均每年有50多座平台需要进行清洗。每个平台清洗一次成本高达100万—200万元,每年平均耗资近1亿元。

  受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上海油田建设工程分公司委托,浙大杨灿军教授带领研究团队成功研制浙大哈姆海生物清洗机器人,该机器人能够在水面以下100米内进行海生物自动化清洗。

  在8月下旬的首次海试中,机器人的清洗速度达到21.7平方米/小时,清洗水压20兆帕,远远低于人工清洗水压的70兆帕,达到同样的清洗效果。

  在机器人传回的一段“自拍”视频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它的工作方式:牢牢攀附于管壁,喷射充满气泡的水流,堆积的贝壳被一“扫”而空。喷水装置是一项新型设计,它通过使水高速流过空化喷嘴,产生大量空化泡。空化泡随射流喷射到被清洗表面,在狭小区域内溃灭并产生微射流,清除表面附着物。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相关专家认为,它在未来可推广应用于船舶清洗、桥梁清洗检测等领域;由于该机器人是水陆两栖的,平台上其他高空危险作业,如喷漆、检测等工作也可交由机器人完成。


标签: 清洗;机器人;生物;浙江大学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