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关于今年入校的大一新生 我们收集了一些有趣的数字
2017年09月12日 06:51: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琳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又到大学迎新季,浙江各大高校陆续开启了迎新模式。这两天,1999年出生的TFBOYS队长王俊凯军训的照片刷爆微博,忽然让大家意识到,今年已是最后一批90后入校的高峰年份。实际上,在浙江各高校的新生花名册上,今年已经有不少00后小鲜肉“抢班夺权”,杀入大学校园。

  以浙江大学为例,2017级新生中,共有447名00后,占比高达7%;最小的那位学霸钱报曾经报道过,是位来自广东的小姑娘,她出生于2004年,年仅13岁。紧随其后的是浙江理工大学,迎来200多名00后,占全部2017级新生的5%。

  不少大学在微信公众号上用颜文字和表情包表达对首批00后的欢迎。杭师大钱江学院官微说:“终于等到00后踏入我校,激动!”

  现在,90后终于成为“前辈”。70、80后?该叫你什么好呢?

  00后新生:

  “我想加入街舞社团”

  几天前,杭师大钱江学院迎来了校园里的首批00后大学生,一共38人。钱报记者在开学当天现场抓住了其中一位满脸胶原蛋白的00后美少女,她叫钱友慧,是该校外国语学院的新生,提早了一年上小学,所以她从小到大都是和99年、98年的人同班。

  面对满校的95后“前辈”,00后的钱友慧笑言已经习惯了,“每次告诉别人我是00后的时候,同学都会惊讶,然后觉得很新鲜。”

  但是钱友慧同学看起来和大家印象中的“00后”小朋友的标签不太一样。比如,她的同龄人大多喜欢鹿晗、TFBOYS,但是她却很老派地喜欢陈奕迅。这个温州孩子从初中就开始一个人住校,父母在杭州做生意,使得她很早就要学会独立。“初中的时候父母都不在身边的,那时候我很羡慕同学有父母帮着铺床呢。”现在进入大学宿舍,钱友慧已经对集体宿舍驾轻就熟了,直接带着高中住校时用的铺盖就来了。

  “现在进了大学最期待的就是丰富的社团活动啦。”钱友慧说,“我想加入街舞社团!”

  这批00后的“老成”也让他们的95后学长们有点意外。一位参与迎新的大三学长表示,“跟想象的不一样。”看到00后都“出道”了,1997年出生的学长顿时觉得“我们老了”。

  各校男女比例更均衡

  师范院校女生仍然最多

  除了00后杀到,今年浙江的新高考也让一些学校的男女比例发生了转变,总的来说,男女比例显得比往年平均了一些。

  例如浙江大学,从来都是男多女少,往年女生只有40%,今年上升到了41.7%。不要小看那1.7%,按照浙大今年招收6386人的规模来计算,女生足足多了100多人。

  浙江工商大学,今年男生占比34.28%,虽然还是“阴盛阳衰”,但是男生增长的势头是存在的,同样比去年多了1%。

  最富戏剧性的学校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该校往届女生都会占到70%以上,今年破天荒迎来了40%的男生,引得女生们狂喜:“这个比例简直感人,下半生有望了!”学校招生办老师分析,“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新高考文理不分科,在专业报考方面局限性更小了。”

  相比整个学校的男女比例,其实更富戏剧性的是不同专业的男女比。尽管学校的男女比例比往年趋于均衡,但是许多专业依然有强烈的性别差异。例如,浙江师范大学的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女生占到了95.7%,男生真正成了红花中的绿叶,十分“珍贵”。浙江工业大学的机械类专业,男生58人,女生只有3人,可怕的19:1!在这样的环境里读书,女生应该感觉很幸福吧?

  但是,有些通常被单一性别垄断的专业还是出现了可喜的“异性缘”。例如,护理专业涌现出许多“男丁格尔”。杭师大钱江学院护理学院150个新生里,难得地出现了9个男生(要知道往年可是一“丁”难求),还有一位维族帅哥,在报到当天成了抢镜的“明星”,被学姐们簇拥着在学院海报前签名合影。

QQ图片20170912092940.png


标签: 社团;街舞;女生;男女比例;新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