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滨江立志“建成杭城教育最强区”
2017年09月12日 08:56:21 来源: 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李婷婷 记者 杨蓥晖 通讯员 宋桔丽


  高新区(滨江)迎来建校热潮。

  过去5年,滨江区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近20亿元,新建扩建中小学13所、开办幼儿园30所。这些新建的学校无论是建筑外观、空间布局还是材质使用上都让市民点赞,而刚投入使用的钱塘实验、滨和小学更是引人惊叹。

  不过这并不是终止符——近日召开的滨江区教育工作会议传出消息,滨江在未来五年,将新建中小学约20所,开办幼儿园约17所;2022年至2027年,新建中小学约9所,开办幼儿园约16所。

  建校热潮背后,映射了当地“以一流状态办一流教育”的决心。从五年前,滨江要打教育翻身仗的口号,到如今变成许多人要送孩子去滨江读书,五年间,滨江教育让学生在民办和公办学校上有了更多选择,教育公共资源更是呈现向好局面。

  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表示,未来,滨江教育要实现高水平上的均衡发展,建成杭城教育最强区。

  这五年·后五年  “成绩单”很亮眼蓝图更可期

  2012年,滨江提出“教育振兴五年行动计划”,意在2012到2017年五年内,投入30亿元办教育,打好教育翻身仗。

  这个在当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五年来步履坚定地实现了——从硬件看,滨江累计投入资金约20亿元,新建扩建13所中小学、开办30所幼儿园,中小学和幼儿园数量基本翻了一番,新建学校数全市领先;软件上,五年来共引进优秀教师1460名,在编教师总量翻一番。引进和培养省教坛新秀12名,优秀校(园)长17名,省特级教师8名,教师队伍结构得到明显优化。而从升学成绩来看,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省一级重高和优高上线率全面超过主城区平均水平,并继续逐年提升。

  詹敏说,在滨江,“好教育过江去”已基本成为历史,“好教育过江来”正在成为趋势。

  日前召开的滨江区教育工作会议上,该区推出《滨江区教育强区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7)》,并提出,要用十年时间,努力打造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最优、硬件最优、师资最优、教育质量最高、教育开放度最高、人民满意度最高”的现代化教育新格局。至2022年,初步创建成为杭州教育强区,到2027年建设成为杭州教育最强区。

  其中,未来五年,要新建中小学约20所,开办幼儿园约17所;2022年至2027年,新建中小学约9所,开办幼儿园约16所。

  民办·公办  做好借鉴文章实现高水平均衡发展

  家在水晶城的金先生,眼看明年儿子要上小学了,但对于是选择民办的白马湖实验学校,还是公办的高新实验学校,却一直摇摆不定。“民办学校的教育资源更加优质,但相对应的教育成本也更高,对我们来说压力不小。”

  金先生的纠结不是个例。在解读下一阶段的教育工作重点时,詹敏表示,要借鉴民办教育的理念和思路来发展公办教育,加快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更多惠及师生。

  “民办学校好,到底靠的是什么,公办能不能做?”在詹敏看来,要实现高水平上的均衡发展,最重要最基础的是要办好公办教育。他说,民办最大的优势是体制活、机制灵,核心是激发人的活力,包括老师、学生和家长;公办最大的限制是管制多,核心是不能增加就学负担。

  那么公办学校该如何借鉴民办学校的理念和思路?

  詹敏表示,对政府来说,要舍得花血本,要乐于、善于购买优质教育服务,在满足学生成长、教师教学需求的同时,又不增加学生和家长的负担。其次,用好新技术、新平台、新资源。比如充分发挥区内高新技术企业优势,建立众多的青少年教育基地,激发青少年学习和创新兴趣。而在新资源上,要积极探索和利用好有价值的社会名师、专业导师和专业化教育机构。

  老师·学生  有情怀以及有血性有爱心

  最近,曾任长河高中、学军中学校长的陈立群放弃民办学校高薪聘请、远赴贵州义务支教的事情,在杭城引起热议。一句“我来支教,不为功利,不求功德,只为心愿”,让人们感动不已的同时,也引发众人思考。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詹敏说,滨江教育,最关键的还是在教师队伍。他希望滨江的教师队伍是“有情怀”的,即对教育强烈热爱,不为任何功利所影响。而这些有情怀的老师为国家为社会为家庭培养出的新一代应该是“有血性有爱心”的,即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既有血性、更有爱心,两者兼备,既要内心上的善良丰富高贵,也要有行动上的坚持真理、敢作敢当。

  据悉,为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滨江会进一步完善“雁阵计划”,促进校级干部、班主任、教师的专业成长。每年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用于教师队伍的引进、培育和交流,努力打造一支全市一流的名师名校长团队。

标签: 成绩单;蓝图;教育;幼儿园;中小学;滨江区;学校;爱心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