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你家小区换物业了吗?滨江区已成大物业公司角逐的“战场”
2017年09月12日 10:13:1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超

  老物业昆仑物业的保安还在(图右侧低头者),新物业中奥物业的保安已在远处岗亭站岗。

  昆仑天籁小区,新物业中奥物业保安已上岗,业主进出时保安会敬礼问候。

  电梯故障多了,楼道被洒了食用油,这些都跟换物业有关?

  家住丁桥昆仑天籁小区的郑女士最近蛮心烦,小区正在换物业的节骨眼上,新物业入驻了,老物业还不肯走,小区的卫生、环境甚至电梯问题都暴露出来了,老物业不管,新物业又接不上手,小区里乱哄哄的。

  为此,郑女士打了12345热线诉苦。

  电梯故障多了,楼道被洒了食用油 都跟换物业有关?

  昆仑天籁小区门口,新的中奥物业保安已经上岗了,都是清一色年轻小伙子,穿着深色保安制服,手背在身后,笔挺地站在岗亭,有业主进出小区,会马上立正,“唰”一个帅气的敬礼,还会说一声“您好”。

  小区蛮大的,有高层还有排屋,感觉很气派,正门拉着一条横幅——“欢迎中奥物业进驻昆仑天籁园”。

  下午3点多,学校放学了,不少家长聚在单元楼下聊天,有位阿姨指了指2幢楼下的物业办公室,“老物业还在呢,保安什么的都有,就是不做事了。”

  我打听了一下,小区交付三四年,去年业委会成立后,开始对物业是否续聘问题召开业主大会,表决结果为“不续聘”,老物业的服务合同9月1日到期。

  一些业主说,老物业走是理所当然,“因为有些方面做得太差了”。

  一位挺着啤酒肚的男业主嗓门很大,一口气列举了好几项老物业的“不作为”:“我家门口消火栓的玻璃门破了一两年了,跟物业说了好几次,一直没来修;地下车库和路面的生活垃圾也不及时处理,有好几个垃圾桶经常会满出来;非机动车库通往机动车库的通道有些地方漏水,只是简单用石头铺一下路;路面绿化死了很多也没有更换;电梯经常会出一些问题,关人、突然下降……”

  说到电梯问题,附近好几位业主都表示,这才是他们最关心的。有业主说,原本小区的电梯多多少少都有些问题,但自从9月1日老物业的合同到期,问题似乎更多了。

  一位阿姨抱着孙女,听了好几位业主的发言,也忍不住了,拍拍我的肩膀,把我往边上拉了拉:“小伙子,我跟你说,最近被电梯关在里面的,是我邻居,我听他们讲起过这个事情。一天中午,一个妈妈带着三四个月大的宝宝,还有婆婆一起乘电梯,到家门口电梯门打不开了,按了报警铃也没用,最后妈妈打电话找了其他人,其他人通知了新物业,又打了119,关了40分钟才被救出来的。”

  听了阿姨的话,边上的几位业主一直在摇头。

  还有业主说了一件更离奇的事,某单元的9楼到13楼,被人在楼道里泼了食用油!

  保洁阿姨证实,从9楼到13楼,走廊里多多少少都有一摊油。“这两天都是我在打扫楼道,原本早上弄干净了,下午的时候地上突然有好几摊黄黄的东西,好几层都有,我用手碰了一下闻了闻,菜油的味道,有几层泼得到处都是,天花板上都有。我只能再搞一遍卫生,用报纸、拖把擦。”

  也有业主选择了报警。丁兰派出所说,出警后,有业主反映,看到一个人拿着油在几个楼层里泼洒,目前派出所正在寻找这名肇事者。

  新物业老物业办公室离得很近

  业委会主任说:八成业主同意新物业入驻

  小区物业办公室里,有几位穿着红色制服的老物业员工。

  客服部工作人员说:“现在我们物业原班人马还在,公司让我们暂时在这里待命,因为新物业9月1日已经强势入驻了,我们别的工作也就没有做了。”

  业主们反映的小区存在的问题是不是真的?

  “不管新物业还是老物业,都会多多少少有这样的问题达不到个别业主的要求,如果有突发情况,比如电梯问题,我们还是会通知维保单位及时处理的。”该工作人员说。

  新物业中奥物业的办公室就在附近,办公室里人员进进出出。“因为老物业9月1日合同到期,我们受业委会委托,先临时接管小区。”物业经理说。

  昆仑天籁小区所在的后珠苑社区郭主任说,小区业委会成立后,召开了业主大会,表决不续聘原来的昆仑物业,业委会也通过正规的招投标手续,招到中奥物业,目前业委会还在对中标的中奥物业面向全体业主做最终表决确认,确认后,新物业就可以备案了。

  小区业委会卢主任说,经过业主们投票,83%的业主确认通过中奥物业入驻昆仑天籁,接下来就是新老物业的正式交接,以及新物业的备案。

  今年杭州不少小区都在换物业 滨江区已成大物业公司角逐的“战场”

  最近,小区更换物业的风头正劲。

  今年以来,滨江核心区内,已有多个小区相继更换了物业或者有更换物业的想法,今年1月,风雅钱塘小区引进绿城物业;温馨人家小区告别了服务12年的老物业,9月起由龙湖物业接管;倾城之恋小区也将原物业换掉,引入了万科物业。

  小区管理专家、社区服务第三方机构负责人娄云林分析了目前不少小区集中换物业的几个原因。

  第一,原本小区内就有物业遗留的问题和矛盾,业主们意见大,业委会上任就是为了解决物业问题,因此业委会做的第一件事也就是换物业。

  第二,目前物业服务企业处于洗牌阶段。大物业公司通过并购、收购进一步扩大了规模,前几年不接二手楼盘的物业现在也开始接手二手盘,而且每年比例都在递增。

  第三,业主们的意识不同,特别是年轻人对生活品质越来越有追求,新小区要求高水平物业,老小区通过二手房买入后,新业主的意识也提高了,要求对原有物业进行更换或提高服务水平。

  第四,周边小区更换物业后,有一个对比和带动作用,促使更多小区更换物业。

  “但其实很大原因还是钱的问题,很多小区换了物业,感觉档次和服务都提高了,其实物业费也提高了。有些大牌物业接盘后,物业费涨价幅度在50%以上,甚至有些达到150%,物业收入多了,服务自然提升了。但很多业主不会这么认为,他们还是会觉得这是物业品牌造成的,如果还是按照原有的低物业费水平,就算大牌物业公司入驻,提供起服务来也是捉襟见肘。”

  九堡一家本土物业公司经理说,这种情况在杭州比较普遍,比如滨江区,已经成为绿城、滨江、万科、龙湖等几大物业公司角逐的“战场”,因为滨江区不论房价水平,还是业主素质都比较高,大物业公司需要通过收购、并购、接盘等扩大持有面积,这有利于获取更大的利润。

  “相对来说,小物业公司就比较难做了,接下来几年就是行业的转型期,适者生存,要么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要么就等着被驱逐或兼并。”

标签: 物业;业主;物业公司;昆仑;中奥物业;滨江区;天籁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12376575716233.jpg